当前位置:

中联重科又一技术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编辑:罗荣 2018-05-15 10:39:0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15日讯(记者 喻向阳)中联重科今日透露,“大型全地面起重机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湖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工作旨在奖励为科学技术进步活动做出突出贡献的公民、组织,调动科学技术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速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促进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

  中联重科“大型全地面起重机关键技术的研究与产业化应用”项目突破了一系列制约超大型轮式起重机发展的技术瓶颈,形成了成套技术,竖立了超大型轮式起重机技术发展的新标杆,引领了整个行业的发展。

  全地面起重机将汽车起重机和履带起重机的优点集于一身,在冶金、石化、市政、电力等各类大型吊装工程中优势突出,这种优势尤其是对于要频繁转场安装的风电吊装工程显得尤为重要。相较于传统汽车起重机,全地面起重机因其高端的技术水平、超强的起吊和移动能力以及广泛适用性被称为移动式起重机“王冠上的明珠”。

  相关资料显示,在国际工程机械市场,全地面起重机的销售额约为汽车起重机的6倍,前些年,因具备显著的技术优势,欧美品牌在大吨位全地面起重机市场中持续占据主导地位。随着国内基建规模的增长以及市场购买力的提高,国内市场对于大吨位全地面起重机的需求与日俱增,但在采购定价上只能任洋品牌宰割。

  而随着中联重科“大型全地面起重机关键技术的研究与产业化应用”的突破,打破了国外大吨位和超大吨位全地面起重机的垄断地位,提升了中国制造在国际上的地位。

  该技术的代表产品之一“2000吨全地面起重机”是目前全球起重能力最大的全地面起重机,起重性能和负载行驶能力创世界之最,比行业同类产品高出60%,是目前唯一能满足3.0MW以上风电快速吊装的全地面起重机。产品相继在宁夏、新疆、陕西、内蒙古等地作业,为我国大型风电吊装提供了安全、高效、经济的解决方案,其被同行专家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业内人士认为,中国产的全地面起重机的发展必将改变全球移动起重机市场的格局。

  除此之外,项目各项关键技术的应用成果已成功应用在QAY400吨、QAY500吨、QAY800吨、QAY2000吨全地面起重机上,已广泛应用到风电、桥梁、地铁、石化等国家各大型工程项目。

  项目相关产品分别获得2013年度、2015年度中国工程机械TOP50技术创新金奖、应用贡献金奖,入选2015年、2016年湖南省制造业技术创新十大标志性成果,分别获得省、市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2016年获长沙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