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荐股套路深,学会甄别才是真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元臻 编辑:罗荣 2018-05-10 08:44:1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元臻)高收视率证券类品牌节目的嘉宾主持、控制13个证券账户、操纵佳士科技等39只股票、被罚1.29亿元……近日,因操纵股票,曾经的财经名嘴廖英强被罚1.29亿元,面对处罚,廖英强认错并按要求缴纳罚款。财经名嘴“人设”崩塌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而投资者能否甄别真假荐股才是重点。

  A 名嘴“人设”崩塌

  操纵股票被罚1.29亿元

  根据证监会公开资料,廖英强是高收视率证券类品牌节目的嘉宾主持。他利用其知名证券节目主持人的影响力,在其微博、博客上公开评价、推荐股票,在推荐前使用其控制的账户组买入相关股票,并在荐股后的下午或次日集中卖出。根据廖英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证监会对廖英强没收违法所得4310.48万元,并处8620.95万元罚款。

  日前,廖英强在回应证监会对其处罚之时表示,自己此前因不懂法而违法违规,将认错改正,并按照证监会的要求缴纳罚款。

  B 名嘴“前赴后继”

  违法行为如出一辙

  记者了解到,2015年3月至11月廖英强发布了含有荐股内容的博客60篇,在其微博、博客“午间解盘”栏目视频中公开评价、推荐佳士科技等39只股票共46次。值得关注的是,其所操纵的股票平均每只个股获利约3%,而在其操纵的39只个股中仅失手3次,胜率颇高。

  事实上,财经名嘴“人设”崩塌的案例有不少。2011年被称为“股神”的北京首放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汪建中,因操纵证券市场罪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并处罚金逾1.25亿元,而此前汪建中也曾是某财经栏目特约嘉宾;与廖英强在同一栏目做过特邀嘉宾、原国开证券经纪人朱炜明,2017年因操纵证券市场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1个月,并处罚金76万元,扣押在案的违法所得予以没收;此外,2017年财经名嘴吴定昌犯操纵证券市场罪被判处罚金2760万元,犯罪所得予以追缴,而其也是利用财经节目推荐先前买入的股票,并在股票价格上涨后抢先卖出。

  C 一环环的套路

  投资者要仔细甄别

  “通常被操纵的股票,流通盘比较小,或者容易被控盘,而且有故事有题材。”昨日有资深业内人士指出,财经名嘴荐股关键要看其推荐逻辑,如果从公司发展产品或者产业结构等基本面来说符合逻辑,是可以信的;如果从技术面着手,就需要投资者进一步甄别了。

  记者注意到,目前投资者还会经常收到信息,邀请加入“XX荐股群”。上述资深人士告诉记者,部分荐股群其后面都是有一个机构或者团队操作。首先团队早已潜伏一只股票,然后通知自己的会员建仓,这时候股价往往会被推高并有较好的走势,这也是投资者会觉得荐股非常精准的原因。而机构则在此时会根据情况卖出或者买入此前潜伏的股票,此后还会利用一些方式来推荐这只股票,让一些不明情况的散户来接盘,在不断有散户接盘的过程中机构则慢慢清空自己的仓位,同时通知自己的会员离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