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哪些湘股挣钱多?7家净利超10亿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编辑:罗荣 2018-05-03 08:36:46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湘股年报盘点系列报道之一 上市公司年报收官,超九成湘股实现盈利 华菱钢铁净赚41亿问鼎湘股“盈利王”

  进入5月,2017年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收官,湘股成绩单也随之放榜。数据显示,去年湖南超过九成的上市公司实现盈利,其中华菱钢铁“王者归来”,净赚41亿,问鼎湘股“盈利王”;而在9家亏损的企业中,华银电力业绩最为惨淡,亏损11.57亿元。

  此外,千山药机因陷入民间借贷纠纷,成为湖南唯一一家没能按时提交“年报答卷”的企业,公司已发布公告称存暂停上市风险。

  ■记者 潘显璇

  【盈利】

  93家企业赚270亿【亏损】9家企业亏19.8亿元【分红】71家企业实现分红

  93家企业赚270亿

  目前,湖南共有103家上市企业,93家企业在2017年实现了盈利,共赚了约270亿元。其中华菱钢铁、五矿资本和蓝思科技等7家企业迈入“10亿俱乐部”,年度净利润均超10亿元。

  华菱钢铁作为湖南省属最大的国企,去年可谓上演了王者归来大戏。2016年,华菱钢铁亏损10.5亿元,亏损额居湘股首位。2017年,华菱钢铁实现营收765亿元、净利润41.2亿元,斩获湘股营收额、净利额的“双冠王”,这也是该公司上市以来的最优业绩。

  华菱钢铁表示,这主要得益于钢铁行业下游需求复苏并略有增长,钢铁市场供需关系明显改善。随着扭亏为盈,今年3月9日开始,连续2年亏损的“*ST华菱”顺利摘星脱帽,变更为“华菱钢铁”。

  【亏损】

  9家企业亏19.8亿元

  2017年出现亏损的湘股一共有9家,分别是华银电力、电广传媒、华升股份、湖南天雁、博云新材、红宇新材、南华生物、恒立实业、岳阳兴长,这几家企业一共亏损了约19.8亿元。其中,华银电力亏损了11.57亿元,成为“熊大”,紧随其后的则是亏损4.46亿元的电广传媒、亏损8657万的华升股份。

  对于2017年的业绩,“亏损王”华银电力表示,主要是因为煤炭产量不足,煤炭价格暴涨,导致企业发电成本大幅增加,出现大面积亏损。而从华银电力公布的2018年一季度报告来看,公司的经营情况已有所好转,一季度实现净利润3061万元。

  【分红】

  71家企业实现分红

  公司赚了钱,乐意与投资者“有福同享”,这样的企业更易获得投资者好感。

  数据显示,2017年,共有71家公司公布了分红方案。其中,老百姓最为慷慨,去年净利润为3.7亿元的老百姓,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0元(含税),共分配现金股利2.8亿元。此外,艾华集团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3股,同时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8元(含税),共分配现金股利2.4亿元。

  经统计,2017年共有31家公司没有分红方案,除开9家出现亏损的企业,还有22家盈利的企业,包括华菱钢铁、五矿资本、湖南黄金等。

  公开的资料显示,在湘股里,湖南天雁已经有21年未分红,而南华生物、湖南海利等也已连续十年以上没分红。

  尴尬

  千山药机年报“难产”

  让人意外的是,千山药机这次年报却“难产”了。5月2日,千山药机发布公告,称由于涉及民间借贷,审计程序复杂,公司无法在4月30日前披露去年年报及今年一季报。千山药机决定延期至5月31日前披露报告,若6月30日前仍无法完成年报披露工作,将面临暂停上市风险。此外,公司于今年1月收到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截至目前,该立案调查仍正在进行中。

  延伸

  去年17家获上市“门票”

  2017年,对于湖南企业来说,可谓是上市的丰收年,共有盐津铺子、九典制药等17家企业成功在A股上市,湖南的上市公司也首次突破了100家。2018年,又有御家汇、湖南盐业先后上市。目前,湖南上市公司已达到103家。

  记者发现,19家上市公司新贵,去年净利润最高的是绝味食品,截至5月2日,绝味食品也以71.72亿元的市值位居这批新晋上市公司的市值榜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