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普陀山旅游撤回IPO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孙杰 编辑:罗荣 2018-04-20 08:31:0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记者 孙杰)头顶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的光环,普陀山旅游通往资本市场的每一步,都备受关注。18日晚,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最新回应称,普陀山旅游已按照证监会要求撤回发行上市申请。这意味着,从2012年就想着上市的普陀山旅游,IPO之路再次遭遇重挫。

  招股书显示,普陀山旅游由舟山市国资委实际控制,后者合计持有公司71.83%股份。早在6年前,普陀山旅游就表示争取两年内上市,但后来由于改制原因,上市进程一直缓慢推进。去年6月,普陀山旅游向证监会提出了发行上市申请。今年4月2日,普陀山旅游更新了招股书,公司拟在上交所发行不超过14212.61万股,募资6.15亿元。

  要说旅游人气,普陀山可谓十分旺盛。2017年,普陀山风景名胜区接待游客人数合计达1622万人次,较上年增16.05%。2015年至2017年,普陀山旅游分别实现营收3.57亿元、4.32亿元和3.8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9510.1万元、1.14亿元和1.13亿元。公司主营业务是旅游客车客运、旅游索道客运、旅游水路客运、香品生产销售等,其中旅游运输服务占总收入的82%。此次募资中,绝大部分也将投向客运索道、客运船舶、立体停车库等项目。

  不过,普陀山旅游上市也受到质疑。4月11日,中国佛教协会官网刊载了一篇署名为“奘真”的文章称,以“普陀山”名义上市,难脱将佛教商业化之嫌。并称,“‘普陀山上市’事件,无疑关系到中央政府政策法规的权威,关系到佛教、道教健康发展的未来。希望有关政府部门高度关注,及时妥善处理。”

  4月12日,舟山市财政局官网上“政务信息”一栏,也发布题为《市国资委专题研究普陀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申报上市相关事宜》的文章进行回应,表示普旅股份上市资产纯属企业经营性资产,不涉及任何宗教资产,生产经营活动也不涉及任何宗教场所。文章称,普旅股份坚决反对利用宗教进行商业炒作,如上市审核通过,在提交股票名称审核时,将充分考虑各方关切,不以“普陀山”作为股票名称。

  但这番表态并未改变普陀山旅游IPO“夭折”的命运。高莉说,2017年11月,国家宗教事务局等12个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治理佛教道教商业化问题的若干意见》,证监会严格落实文件精神,对普陀山旅游进行全面审查。日前,该公司已按照证监会要求撤回发行上市申请。下一步,证监会将严格贯彻执行党的宗教工作方针,落实国家宗教法律法规政策,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