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募基金:去年亏转盈 今年较乐观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编辑:罗荣 2018-04-13 09:25:54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公募基金表现优异,为投资者赚取5617亿元。其中,货币基金凭借低风险、稳定收益和高流动性,受到市场青睐,货币基金规模全年实现稳步增加。从持仓情况看,白酒、消费类绩优蓝筹“起舞”的大行情给公募基金带来可观利润。今年一季度以来,市场风格加速转换,大蓝筹总体走弱,成长风格个股迎来反弹。专家表示,今年基金投资将不再是简单的押“大”押“小”,而是会进一步回归基本面

  截至目前,122家公募基金公司的2017年年报全部披露完毕。年报显示,2017年公募基金合计为投资者赚取5617亿元,较2016年增加7356亿元,相比2016年全年亏损的情况,成功扭亏为盈。其中货币型基金利润总额最高,达到2201亿元,其次是混合型基金,利润总额达2092亿元。天弘基金、易方达和华夏基金位列公司利润榜前三位。

  Wind资讯统计显示,自2001年以来公募基金为投资者创造收益合计达2.2万亿元。其中,华夏基金所管基金创造的利润最高,超过2000亿元,嘉实基金和易方达基金分列第2位和第3位,分别为1519亿元和1298亿元。

  货基规模稳步增加

  在各类型基金2017年度利润中,排名前三位的是货币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利润总额分别为2200多亿元、2000多亿元和800多亿元。债券型基金、QDII基金和另类投资基金分列第四至第六位,2017年基金利润总额分别为300多亿元、140多亿元和11亿元。

  2017年,货币型基金凭借低风险、稳定收益和高流动性,受到市场青睐,货币基金的规模全年实现稳步增加。基金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年底6.74万亿元的货币基金规模较2016年底的4万多亿元大幅增加。值得关注的是,2017年新成立的首批4只FOF(基金中基金)也实现盈利3000多万元。

  从基金公司盈利情况看,去年全年利润超过100亿元的“百亿俱乐部”名单增至18家,拥有余额宝的天弘基金依旧领先,2017年实现盈利500多亿元,易方达、华夏、嘉实基金分别以380多亿元、370多亿元和340多亿元的盈利紧随其后。数据还显示,利润贡献前50名的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业绩表现相对较好,说明业绩本身是利润增加的重要因素之一。

  在具体基金产品方面,2017年收获正收益的有4945只基金,数量占比约为85%,收益率最高的前3只产品分别是嘉实丰和灵活配置混合、华安新丰利混合A、国金50B。其中,博时基金管理的228只产品中有187只在2017年累计单位净值增长率为正,数量最多;广发基金182只、招商基金178只、鹏华基金173只、南方基金145只,分列二、三、四、五位。

  在利润超过30亿元的18只基金中,货币基金占到了6只,余额宝2017年利润超过500亿元,是唯一一只利润超过100亿元的基金。此外,华夏5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嘉实沪深300ETF、华夏沪深300ETF等多只ETF产品的平均利润均超过30亿元。

  金牛理财网分析师宫曼琳认为,货币基金在2017年继续受宠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在金融去杠杆背景下货币环境总体偏紧,提升了货币基金的收益吸引力;二是在债市低迷、股市分化的市场背景下,货币基金成为基金公司全年力推的主要业务方向,也进一步助长了机构和个人资金对货币基金的配置兴趣。

  大盘蓝筹股票受宠

  从基金持仓情况看,2017年公募基金累计买入前10大重仓股分别是中国平安、五粮液、格力电器、伊利股份、中国太保、招商银行、贵州茅台、新华保险、美的集团、分众传媒。2017年白酒、消费类绩优蓝筹“起舞”的大行情给公募基金带来可观利润。

  但是,从季度持仓变动比例看,部分中小创个股在去年年底开始受到资金追捧。2017年第四季度,基金对菲利华、蓝晓科技、福瑞股份、华策影视的持仓明显上升。

  博时主题行业基金经理王俊认为,市场未来或延续盈利驱动主线,看好“全球冠军”(制造业升级)、消费升级等机会。所谓的“全球冠军”至少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产品和服务要参与全球竞争,二是产品和服务主要在中国市场。消费升级重点关注的板块包括游戏、食品饮料、医药、传媒以及家电。

  鹏华基金权益投资一部副总经理袁航认为,消费升级相关概念股在2018年可能继续向好。2018年权益市场仍处于积极可为的状态。一是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企业盈利总体仍保持增长,同时通货膨胀较为温和,货币政策相对稳定,为权益类资产的持续上涨提供了宏观基础;二是A股市场中不乏优势企业及创新企业,实体企业的财富创造能力将成为权益资产获取收益的重要来源;三是目前市场整体的估值并未显著高估,为权益类资产的后续上涨提供了空间。

  投资风格或有改变

  尽管业绩出现明显回暖,但是2017年新发基金情况并不乐观。从发行数量和发行规模来看,2017年公募基金发行均较2016年继续下滑。截至2017年底,全市场共发行975只公募基金,新发基金总规模约7800亿份,较2016年有所下降,也是自2015年发行高点以来连续第二年发行下滑,单只基金平均发行份额仅8.1亿份,基金公司对发行新产品入市依然持谨慎态度。

  从结构上看,2017年混合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依然是发行主力产品,发行规模占比合计近80%。其中,不乏首发规模在50亿份以上甚至百亿量级的基金产品,部分产品很可能是机构委外的定制型产品,其中工银瑞信丰淳首发规模超过900亿元,创下公募基金史上首发规模之最。此外,尽管2017年权益类基金总体发行低迷,但受益于白马蓝筹股结构性行情,具备赚钱效应的权益类基金经理首发的产品受到资金追捧,首发规模不乏50亿元以上的爆款,资金涌入权益市场已有苗头。

  虽然产品发行遇冷,但基民参与热情依然高涨。截至2017年底,公募基金持有人总户数达8.03亿户,较2016年末的5.07亿户大幅增加了2.96亿户,增幅为58.4%。

  今年第一季度以来,市场风格加速转换,大蓝筹总体走弱,成长风格个股迎来反弹。针对2018年度基金投资,多数基金经理在年报中呈现谨慎乐观的态度。

  银华基金旗下金牛基金经理周可彦认为,今年A股投资将不再是简单的押“大”押“小”,在经济中长期向好以及监管趋严等多因素影响下,投资将会进一步回归基本面,业绩主线下的价值投资仍然是主流。“未来更加看好低估值、高价值股大概率分布在银行、寿险以及之前一直看好的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等方向上。”周可彦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