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康奕达“863”计划重大课题研究圆满收官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编辑:甘红 2018-03-30 15:41:47
时刻新闻
—分享—

康奕达参加英国食品展(资料图)。

  红网时刻3月30日讯(记者 喻向阳)3月29日,在科技部863计划现代农业技术领域办,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朱蓓薇组织专家在北京对康奕达“863”计划课题“木本油料水酶法提取油脂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进行了严格评审,专家组高度评价了该课题取得的重大成果,一致通过了课题验收,湘潭康奕达油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承担的该“863” 计划重大课题研究,圆满收官。

  专家组认为,该课题所取得的重大成果:一是针对水酶法油茶籽油提取工艺中的关键技术进行研究,开发了油茶籽仁细胞破裂技术,优化酶解工艺条件、调控破除油脂乳化液,获得了温和的油脂提取工艺条件和理想的出油率;同时完成了油茶皂素提取与纯化、油茶皂素洗涤剂产品的配方研究、利用茶籽湿渣发酵生产高蛋白饲料、工业酒精与纳豆型食品、油茶籽壳发酵产纤维素酶等技术的工艺研究。

  二是课题组与厂家合作创制了包括高效壳仁分离装置、油茶籽中霉变籽去除装置、油茶籽仁粉高效烘干装置、防止油脂乳化等设备,建立了日处理30吨油茶籽的水酶法油茶籽油提取生产线1条,研制生产出特色油茶籽油产品2种,水酶法油茶籽油提取率达到93%。研究出适合于洗涤丝毛织物和婴幼儿衣物等的油茶皂素洗涤剂配方6项。

  三是发表了23篇相关论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项,制订企业标准6项,参与制定了一项国家行业标准。培养了16名硕士生。

  自2012年以来,湘潭康奕达油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课题组科学家们将康奕达水酶法专利技术,全面提升了国际领先水平,创造了中国食用植物油安全生产、技术创新的革命性成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