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原油期货用人民币计价有利于规避汇率风险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甘红 2018-03-26 09:38:30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6日讯 备受关注的原油期货今日在上海能源中心挂牌上市,作为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大宗商品,终于也迎来“中国时刻”。中国版原油期货的一个亮点是以人民币计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王金照近日做客中国经济网访谈栏目时表示,推动石油的人民币结算、计价、交易,先对石油出口国来讲,有利于规避汇率风险,节省汇率费用,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谈到原油期货使用人民币计价的原因,王金照认为主要有三点。

  首先,推动石油的人民币结算、计价、交易,也就是推进石油人民币的发展,是未来的发展方向。第一,对石油出口国来讲,规避了汇率风险,节省了汇率费用;第二,从这些国家获得的石油收入的保值增值的角度来讲,也有适度多元化的需求;第三,美元一家独大,美国往往利用霸权地位获取一些超额利,比如说经常通过货币金融系统包括结算系统,对一些国家进行金融制裁,致使其他国家深受其苦。

  其次,有利于推动石油人民币的发展还有人民币的国际化。王金照介绍说,中国现在和俄罗斯、伊朗,包括委内瑞拉,还有一些其他的国家已经推进了石油结算。但是在石油结算的过程中,尽管是用人民币结算,但是仍然是以美元计价的布伦特原油,或者是WTI原油做基准的,实际上人民币只扮演了结算的功能,还没有扮演定价的功能。

  最后,原油期货使用人民币计价和美元计价是一种相互补充的关系。王金照提出,不要简单的把石油人民币的发展和石油美元对应起来。一方面,石油美元树大根深,地位短期难以动摇,石油人民币还不具备取代石油美元的条件;另一方面,从长远来看石油人民币也不是要去简单的取代美元或者是石油美元的地位,成为一个一家独大的格局。“未来的国际货币体系我觉得是适度多元化的体系更合理一些,一家独大会给货币发行国带来很多的好处,但是对于世界经济的角度来讲还会带来很大负面的影响,我觉得适度多元化可能是我们追求的目的。”王金照说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