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5家湘股出年报 华菱钢铁成“黑马”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文成 潘显璇 编辑:甘红 2018-03-26 08:33:46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梳理发现,截至3月23日,一共有15家湘股发布了年报,其中华菱钢铁赚得最多,顺利实现摘星脱帽,岳阳林纸则是目前净利润增长幅度最大的公司。虽然15家公司去年均实现盈利,但新五丰和克明面业的净利润却出现了大幅下滑。

  据统计,目前公布了2017年年报的湘股分别是新五丰、天桥起重、多喜爱、湘潭电化、快乐购、华菱钢铁、景嘉微、株冶集团、酒鬼酒、岱勒新材、克明面业、湖南盐业、御家汇、长缆科技、岳阳林纸。

  【增长】

  华菱钢铁最赚钱岳阳林纸利润增幅最大

  在已经发布年报的15家湘股中,赚钱最多的企业是华菱钢铁。2017年,华菱钢铁的粗钢和钢材产量均创历史新高,实现营收765.11亿元,同比增长5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1.21亿元,较历史最优水平增长了156%,资产负债率较年初降低了6.36%。华菱钢铁之所以能取得如此亮眼的业绩,主要得益于钢铁行业下游需求复苏并略有增长,同时国家稳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化解钢铁过剩产能,彻底取缔“地条钢”、严抓环保限产, 钢铁市场供需关系明显改善,市场竞争回归良性,钢铁行业经营形势好转。随着公司扭亏为盈,3月9日开始,连续2年亏损的“*ST华菱”顺利摘星脱帽,变更为“华菱钢铁”。

  岳阳林纸则是首批公布年报的湘股中净利润增长幅度最大的。公司2017年营收为61.44亿元,同比增长近三成,净利润达到3.48亿元,同比增幅超过11倍,主要受益于环保政策持续趋严、纸品持续涨价。

  岱勒新材的利润也实现了大幅增长。去年上市的岱勒新材,年营收为4.35亿元,同比增长135%,净利为1.11亿元,同比增长183%。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光伏多晶硅全面向金刚石线切割方式转换,市场对金刚石线产品呈现暴发式增长。

  【下跌】

  新五丰和克明面业利润下滑

  虽然这15家公司全部实现盈利,但新五丰与克明面业的业绩却出现大幅下滑。

  克明面业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2.69亿元,同比微增4.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不到1.13亿元,同比下降17.79%。对于净利润下降的原因,克明面业表示,主要是公司对收购的中粮五谷道场食品有限公司,经过评估机构的评估,计提商誉减值损失,同时联营企业出现超额亏损。

  去年6月,克明面业以5228万元拿下了连续2年亏损的五谷道场。2017年,五谷道场实现收入4388万元,亏损1053万元,同时,公司对五谷道场计提了2168万元的商誉减值。不过,公司总经理陈宏表示,经过半年整合,五谷道场的调整已经初显成效,其业绩有望逐渐改善,“受益春节节日营销效应,五谷道场今年1月已经扭亏为盈”。

  3月24日,新五丰发布年报,公司实现营收 17.23亿元,同比增长1.9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491万元,同比下降77.16%。2017 年,生猪价格震荡走低,环保督查持续发力,市场经营环境较为严峻,这给新五丰造成了不小的冲击。

  从具体产品来看,生猪出口、生猪内销、饲料销售、鲜肉销售、冻肉销售、屠宰冷藏、原料贸易及其他商品销售这7大产品,有4大产品营销收入都出现大幅下滑。毛利率最高的生肉销售业务,营收减少了三成多。毛利率较高的生猪出口,出口量同比减少15.26%,直接导致生猪出口销售收入降至1.75亿元,同比减少30.47%。记者 黄文成 潘显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