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亚伟踩雷中科招商后未转运 年内多只产品曝亏损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康博 编辑:甘红 2018-03-22 09:01:27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2日讯(记者 康博) 进入2018年以来,此前强势上涨的大盘蓝筹股逐渐显露出偃旗息鼓之势,而作为风格交替的接棒者,中小创成长股也是分化明显,令投资者的操作难度增加不少,而这样的行情对注重绝对收益的私募基金来说,可谓是异常艰难。

  从格上理财公布的私募基金公司年内业绩排名看,曾经大名鼎鼎的“公募一哥”王亚伟创办的千合资本今年显然是名落孙山,旗下基金整体平均收益率居然为-5.25%,该公司管理的昀沣3号仅在今年2月份净值就下跌了14.32%,是千合资本旗下有公开数据可比的股票型基金跌幅最惨的一只。

  王亚伟震荡市中业绩惨 15只产品13只年内负收益

  经过了去年的持续上涨后,2018年的A股市场又再次显露出让人不省心的本性。1月份在多头热情延续的背景下,主板市场收出阳线,但也从1月底开启了大幅回调走势,这让2月份的上证指数大跌了6.36%。与此对应的是,创业板和中小板在1月份收出阴线后,却都在2月份收红,分别上涨1.07%和0.76%,进入到3月份,市场又再次整体小幅反弹,虽然以创业板和中小板为代表的成长股看似连续两月收红,但其中的分化也是非常明显,这也让注重绝对收益的私募基金倍感压力。

  根据格上理财数据统计,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不少股票型私募基金均出现了大幅回撤。整体来看,在2月份里私募行业平均收益仅为-3.17%,而从今年内的私募基金公司整体业绩表现看,不少知名公司都在2018年内出现亏损,比如星石投资今年内的平均收益就为-2.94%、淡水泉投资为-3.38%、神农投资为-0.75%。与这些公司相比,曾经的“公募一哥”王亚伟在公转私后创办的千合资本显然是其中最差的,年内整体收益居然为-5.25%。

  格上理财数据显示,在千合资本旗下有可比数据的15只股票策略基金中,有13只今年内的收益都为负,亏损比例为87%。最差的千纸鹤1号跌幅为10.23%,在7576同类基金中排名7034名,截至2月9日该基金的单位净值为1.6375元。

  资料显示,千纸鹤1号成立于2014年11月28日,基金经理正是王亚伟本人,该基金的认购起点为100万元。成立以来的累计收益率为63.75%,年化为16.65%,虽然总体看还是不错的,但从近一年、近六个月和近三个月的收益看,分别为-5.77%、-10.54%、-9.06%,皆为亏损。

  而从2月份市场震荡行情下的表现看,千合资本旗下的昀沣3号成为该公司单月业绩最差的产品,跌幅达14.32%。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1月13日,累计收益率为20.42%,和千纸鹤1号相似的是,该基金在近六个月、近三个月和今年以来的业绩均为负值。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深圳千合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是原华夏基金副总经理王亚伟于2012年9月在前海成立,说起王亚伟,其显然是中国最具传奇色彩的明星基金经理。其曾任中信国际合作公司业务经理,华夏证券有限公司研究经理。1998年加入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兴华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1998年4月28日至2002年1月8日期间),华夏成长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01年12月18日至2005年4月12日期间)。担任华夏大盘精选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05年12月31日至2012年5月4日),担任华夏策略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2008年10月23日至2012年5月4日)。

  此前据媒体报道,千合资本目标客户锁定为高净值人群,客户资金门槛为2000万元人民币起,亦有说法是500万美元起。此外,客户投资其私募的资金量不得超过个人资产一定比例(或为5%),即要求目标客户至少身家数亿。

  近年来踩雷不断 曾经的“一哥”走下神坛

  王亚伟在华夏基金时,曾创造了让人难以企及的辉煌。2005年12月末至2012年5月初管理华夏大盘精选混合基金期间,累计取得了约12倍收益,业绩回报年化收益率为50%,在同类77只基金中排名第一,大幅超过基准回报10倍以上。

  另一只他在华夏基金管理的华夏策略基金从2008年10月至2012年5月期间,尽管市场有较大幅度的调整,但王亚伟仍逆市取得了128.60%的收益,在30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一。

  但在其奔私以后投资却屡屡不顺,早在2015年A股大幅上涨时期,王亚伟管理的基金就频频出现业绩不佳的情况。此外,在其豪赌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股改的操作中,也均以大幅亏损收场,随后又陆续踩雷中科招商、三聚环保等股票。

  中科招商是王亚伟在新三板投资的公司,当时中科招商定增50亿元,而王亚伟一人就认购了近5亿元。但在2016年12月,证监会叫停私募机构挂牌融资,加之定增市场风云突变,中科招商的股价一路下跌,大大低于了王亚伟参与的定增价,导致损失惨重。

  而三聚环保更是王亚伟的心头好,从2013年开始王亚伟便持仓三聚环保,此后多年对其不离不弃。但在营收与利润增长不匹配,以及客户实力遭质疑的一系列打击下,该股股价自2017年后大幅下跌。虽然不至于让王亚伟亏损,但目前股价已经回到了2015年时的水平,盈利缩水幅度不小。

  其实,纵观王亚伟的投资风格,其多以事件驱动型投资策略,也就是善于投资有重组预期的股票而著称。但业内人士表示,王亚伟在公募能够取得骄人成绩主要和两个因素有关:一是当时正是重组概念股炒作风行的时代,但时隔四年以后市场环境出现了很多新情况、新变化。

  如果说一个投资者依靠重组股偶尔赚了一把,获得了几倍的投资收益,那是有可能的,但是如果他把绝大多数的精力都用来挖掘重组股票,最后很可能会不如所愿,一旦遇到风吹草动,重组股票出现大面积重组失败或者价值中枢下移,赌重组的投资者将会损失惨重,或者市场上的重组预期出现消退,赌重组专家持有的大量股票也会成为累赘。

  另一个因素是华夏基金作为老牌公募基金公司的领头羊,其投研团队非常庞大,调研实力在业内也是数一数二的,在信息获得、信息筛选等各方面都达到了效率的最佳化,这在很大程度上为王亚伟实施精准选股创造了条件。但其转私之后,这一平台优势自然大打折扣,也导致其频频踩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