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境外上市公司表达回归A股意愿 CDR快到了吗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元臻 编辑:罗荣 2018-03-22 08:32:0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元臻)继有消息报道称百度、腾讯、京东等在美上市的中国新经济企业纷纷表达回归A股意愿之后,昨日有消息传出阿里巴巴和京东最快6月“回A”发行CDR(中国存托凭证),而马化腾在腾讯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如果条件成熟,会考虑发行CDR。很显然,CDR已经成为近期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词汇之一。

  记者了解到,对于已经在境外上市的企业,目前回归A股采用的往往是先私有化退市、拆除VIE架构,然后再回到A股IPO或借壳上市。不过,这种方式有着过程比较繁杂、流程耗时较长等缺点。且众所周知,以“BATJ”为首的大企业并不愿意“拆V退市”,但是国内的投资者又很难投资这些大公司股票。

  CDR是境外上市公司将部分发行上市的股票托管在当地保管银行,然后由中国境内的存托银行发行、在境内A股市场上市、以人民币交易结算、供国内投资者买卖的投资凭证。在不拆除VIE架构又简化过程等情况下就实现了股票的异地买卖。近日有分析人士指出,CDR如能正式施行,将对中国投资者、上市企业、中国股市乃至中国经济都有促进作用,有望推动中国资本市场加速向成熟嬗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