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代表戴立忠:遏制肝炎危害 建设“没有肝炎的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编辑:甘红 2018-03-19 15:21:37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圣湘生物董事长戴立忠建议建设“没有肝炎的未来”。

  红网时刻3月19日讯(记者 喻向阳)遏制肝病,既是形势发展所需、也是现实所迫。为了尽早摘掉“肝炎大国”的帽子,全国人大代表、圣湘生物董事长戴立忠建议建设“没有肝炎的未来”。

  2017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1部门联合印发了《中国病毒性肝炎防治规划(2017-2020年)》,是“十三五”时期我国做好病毒性肝炎防治工作的指导性文件,是贯彻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部署、积极参与全球卫生治理的直接体现。

  中国是全球慢性肝炎负担严重的11个国家之一,患者众多,花费巨大。据中国权威数据报告,我国有慢性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约9300万例,其中慢性乙型肝炎患者约2000万例,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约1000万例。乙肝和丙肝病毒感染是导致原发性肝癌的重要原因,全球80% 的原发性肝癌由病毒性肝炎引起。

  戴立忠认为,一是要提高防治意识,促使病毒性肝炎患者早诊早治。提高早诊早治率,需要政府、社会、患者的共同努力,其中政府的引导作用更为重要,建议相关部门把建立健全全国性病毒性肝炎筛查和监控网络提上议事日程,依托各级医疗机构的传染科、专业的传染病医院,促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行业标准WST 453-2014 丙型病毒性肝炎筛查及管理的全面实施,加大在高危和特殊人群中的乙型肝炎筛查及管理的力度和覆盖面,同时健全筛查阳性者的及时就诊规范,提高筛查阳性者的治疗率。

  二是要规范诊疗操作,提高规范化诊断和治疗的覆盖率。据调查,有60%以上的慢性乙肝患者由于不规范的诊断和治疗而自行停药,导致病毒性肝炎复发,造成严重后果。对此,一是建议加大《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和《丙型肝炎防治指南》的宣讲和推广力度,进一步提高两大指南的渗透率和应用率;二是建议加大高性价比国产新型病毒性肝炎诊断试剂的应用,降低诊疗费用;三是建议进一步推动病毒性肝炎高灵敏度的诊断和一线治疗药物(治疗乙型肝炎的恩替卡韦、替诺福韦和治疗丙型肝炎的DAA药物)的费用进入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医保报销目录;四是建议在县级医疗机构建设病毒性肝炎诊断和治疗中心,提高筛查、诊断和治疗的可靠性;五是建议充分发挥优秀的社会基金、公益组织、诊断试剂生产公司及药企的力量,在医疗资源相对落后的区域搭建病毒性肝炎的防诊治平台,营造全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

  三是掐断传染源头,实施病毒性肝炎母婴零传播工程。据统计全国每年约有100万慢性乙肝病毒携带孕妇分娩,其中需接受抗病毒药物干预的乙肝孕妇(乙肝病毒高载量)人数约为30万,如果这30万乙肝孕产妇由于未采取规范管理而将乙肝病毒传播给孩子,那么这些孩子在成年后进行抗病毒治疗所产生的药物费用预计将超过1000亿元,不仅给数以万计的家庭带去了沉重的心理负担,同时也给社会造成了极大的经济负担。

  四是落实相关政策,大力消除病毒性肝炎歧视。建议国家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乙肝反歧视的政策、法律法规,保障乙肝患者公平入学、就业、享受医疗服务的权利。同时加大消除乙肝歧视宣传投入,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对提高乙肝的正确认识和科学知识的传播覆盖率,让更多人正确认识病毒性肝炎,进而保护肝炎病毒携带者的合法权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