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入市股民年轻化 创业板人均账户资产63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元臻 编辑:甘红 2018-03-16 09:11:32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深圳证券交易所(简称深交所)发布了《2017年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简称《调查报告》)。这是深交所组织开展的2009年以来第9次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活动。记者了解到,此次调查延续了历年跟踪调查框架,主要涉及投资者结构、投资理念、投资行为等多个方面,同时增加了投资者对于2018年股市风险因素以及资本市场热点问题看法等调查内容。

  中小投资者超七成 新入市投资者较“年轻”

  《调查报告》显示,2017年证券市场仍以中小投资者为主,证券账户资产量低于50万元的投资者(中小投资者)占比75.1%。而创业板投资者平均账户资产量达63.2万元,非创业板投资者则为40万元。与此同时,创业板10万元以下的散户占比仅为28%,非创业板的则为49.3%。

  值得关注的是,新入市投资者中,25岁以下投资者占比28.2%,30岁以下投资者占比55.8%,新入市投资者平均年龄31.2岁,较5年前新入市投资者平均年龄约36岁明显年轻化。

  有意思的是,2017年投资者获取投资信息排在前三位的信息渠道依次为“手机上的网络类媒体”(47.6%)、“依据股票价格走势、成交量变化等技术指标分析”(42.4%)和“电脑上的网络类媒体”(42.0%)。记者也注意到,价值投资类首次超过趋势类和短线交易类,成为投资者占比最高的投资风格类型。尽管如此,非理性投资行为发生比例依然较高,46.9%的投资者为追涨型投资者,近六成投资者没有明确止损策略。

  憧憬2018年股市 投资者信心总体向好

  投资盈亏往往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调查报告》显示受访投资者亏损的主要原因依次是“自己的投资经验不足”(52.5%),“自己的投资知识不足”(49.8%),“经济形势的变化”(31.5%)。与盈利投资者相比,亏损投资者发生频繁交易和处置效应(即个人投资者拿不住盈利股票而长期持有亏损股票的现象)行为的比例分别为37.3%、47.3%,相应高出10个百分点和12个百分点,而使用止损策略的比例是38%,低4.5个百分点。同时,亏损投资者阅读上市公司公告的比例是22.5%,低10.8个百分点,阅读金融机构研究报告的比例是32%,低9.3个百分点,听信传言、听人荐股的比例31.4%,高出6.2个百分点。

  根据调查数据来看,对于2018年股市,投资者信心总体向好。其中,39%的投资者倾向乐观,较上年增加10.8%;51.1%的投资者持中性态度,较上年减少5.9%;9.9%的投资者表示悲观,较上年减少4.9%。记者 舒元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