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业绩亮眼 次新股板块领跑大盘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杨欣 编辑:甘红 2018-03-08 09:34:10
时刻新闻
—分享—

  昨天A股市场次新股板块走强,板块整体大涨,除了前期领涨的贵州燃气再次封涨停以外,今飞凯达等12只个股也封上涨停板。对此市场人士认为,尽管今年以来次新股上市后开板较早,但是业绩水平是影响其中长期走势的关键因素。业绩持续增长股,尤其是净利连年高增长的次新股,往往在开板后再度走出强势上涨行情,有望成为长线大牛股。

  记者 杨欣

  昨天,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开盘拉升后回落,周期类个股并未继续走强,工业互联网和独角兽概念出现板块中的分化走势。

  但次新股走势却让投资者眼前一亮。其中,万兴科技早盘高开高走,中途回调之后又回封,完成了连续5天涨停走势。泰永长征午后由绿翻红直线封板,西菱动力、药石科技、江苏租赁快速跟涨。截至收盘,次新股板块共12只个股涨停板,28只个股涨幅超过5%。

  部分次新股已持续回暖

  实际上,近期次新股走势已经在持续回暖。自2月14日以来次新股指数缓慢小幅上涨,继5日大涨近3%后,6日深次新股指数再度大涨1.55%,逼近60日均线。今年1月上市的盈趣科技更是创出历史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在大部分次新股走出脉冲式上涨行情的同时,此前“一个涨停就开板阵营”的养元饮品和今创集团等个股股价却仍然处于低迷状态中,而天能重工、步长制药、赛托生物、三角轮胎、日月股份、常青股份等13只个股目前仍处于破发状态。

  对于次新股这种分化行情,市场认为是业绩在主导。部分次新股表现欠佳,基本面仍是主导因素,上市首年就出现业绩下滑成为次新股股价大跌的主要原因。而股价持续走强的个股中却无一例外是业绩持续增长的个股,尤其是净利连年高增长的次新股。

  32只次新股持续高增长

  有券商统计显示,目前A股市场上上市不足两年的近700只次新股中,有32只股票2015年至2017年的净利润同比增速均超过25%。从行业来看,这批业绩持续高增长的次新股,主要来自于医药生物、电子、机械设备等行业。其中,医药生物行业贡献了7只股票,电子、机械设备、通信等行业均有3只股票入选。

  从上市时间看,御家汇、嘉友国际、盈趣科技等3只股票是今年上市,蒙娜丽莎、设研院、贵州燃气等20多只股票是去年上市,开润股份、平治信息、苏州科达等7只股票是2016年上市。

  从净利增速角度看,盈趣科技、合盛硅业、荣晟环保3股近3年净利平均增速超过100%,康泰生物、设研院、苏州科达等20股净利平均增速超过50%。

  其中,股价回调后又在近日创出历史新高的盈趣科技近3年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超过50%。此外亿联网络、欧普康视、透景生命等个股近3年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超过20%。

  此外,按照市盈率来看,有些股票的估值已经较低。其中,荣晟环保预计去年净利润同比增加200.61%~208.36%,按照预告净利中值计算的市盈率只有16.43倍。此外,蒙娜丽莎、岱美股份、设研院等个股市盈率不足30倍。

  业内观点

  大消费行业次新股

  有望出现长线牛股

  有分析人士表示,从近年市场表现来看,大消费板块催生的长线牛股最多。因此净利润持续高增长的次新股中,隶属于大消费行业的股票,其未来成为长线大牛股的可能性也更大。

  在上述净利持续高增长的股票中,千禾味业、绝味食品两只股票是食品行业,凯莱英、欧普康视等个股是医药生物行业,欧派家居是家居用品行业,开润股份属于纺织服装行业等。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今年以来次新股开板较早,但是部分个股开板后在短时间内就再度强势走出续涨走势,且走势非常坚挺。除了贵州燃气股价大涨外,开润股份、荣晟环保、英科医疗等多只股票开板后股价也持续走强。只有绝味食品、亿联网络、合盛硅业等个股开板后股价跌超20%。

  “2月份上市的新股中,已开板新股最高涨停数仅为6个,这也是自2016年以来,单月上市新股最高涨停数唯一一次的个位数。虽然开板得早,但是也在很大程度上真正考验次新股的成色,开板之后能再度上涨的个股今后的机会更大。”资深市场人士黄先生认为。

  此外 ,还有部分机构则关注度过项目投产期的次新股。有券商报告指出,次新股刚上市募集资金之后,进行项目投产,往往需要两到三年的一个时间周期,这个期间公司成本会增加,拖累公司业绩,但是经过这段时间之后,公司业绩往往会迎来向上的拐点。

  就如赛托生物三季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31.95%,净利润本期数较上年同期减少37.64%,主要原因系报告期内产品销售价格同比下降及新设子公司运营初期费用增加所致。但是公司明年的业绩却有望提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