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代表张晓庆:建立独生子女家庭老年人护理假制度

来源:红网 作者:郭志强 编辑:甘红 2018-03-07 11:21:11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公司营销经理张晓庆。

  红网时刻3月7日讯(记者 郭志强)“当前,我国已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独生子女家庭因其人手缺乏,导致在侍奉老人上困难较大,而建立独生子女家庭老年人护理假制度意义十分重要。这为在心灵孤独、患病期间的老年人获得子女关心、爱护、照顾提供了制度安排。”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公司营销经理张晓庆接受红网采访时表示。

  我国在2012年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就加入了子女要“常回家看看”的规定,即家庭成员应当关心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不得忽视、冷落老年人。而赡养扶助年老的父母,既是子女的法定义务,又是道德义务和传统美德。截至2017年底,全国共有8个省份立法建立独生子女家庭老年人护理假制度,包括黑龙江、福建、河南、湖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以上8个省份给予独生子女护理假,时长略有不同。

  为满足独生子女在父母患病住院期间能请假到身边陪护这一基本需求,亟需建立独生子女家庭老年人护理假制度,对此,张晓庆建议:“立法保障先行,把独生子女护理假列入《劳动法》;要让独生子女护理假更为可行,就要建立合理的社会成本分担机制;建立严格监督的制度,颁布相应的细则;国家应出台统一的政策,制定统一的标准,从国家到地方,共同为独生子女“护理假”兜底,这一政策善意才能最大程度释放出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