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A股预期重构 新主题活力凸显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张忠安 杨欣 编辑:甘红 2018-03-07 09:09:50
时刻新闻
—分享—

  周二,沪深两市午后震荡上行,蓝筹股展开反弹行情,上证指数收盘上涨1%。不过,强势成长股则冲高回落,创业板当天涨幅收窄至0.11%。有分析认为,近期外围市场对A股影响明显,即使隔夜纽约股市和周二亚太市场大幅反弹,但外围市场短线风险仍未完全释放,而A股又恰逢业绩披露高峰期,无论是白马股,还是成长股都存在业绩低于预期的风险。因此,经过连续调整后,不排除蓝筹白马股会出现反弹,但整体而言,多家机构依然看好同政策方向吻合且业绩表现靓丽的“新”主题。

  记者 张忠安

  “今天蓝筹股反弹有两个因素,一个是外围市场集体上涨,特别是恒生指数反弹的力度较大;另一个是A股蓝筹股最近调整得比较多,从技术上看,有短线反弹的需求。”面对昨日A股走势,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投资顾问表示。

  A股短线有反弹预期

  数据显示,昨日A股早盘两市高开,随后沪指一路走低翻绿,深指开盘横盘震荡,创指表现强势,临近午盘,三大股指强势拉升沪指翻红。午后,有色、保险、证券、房地产、白酒等权重板块出现强势反弹,带动上证指数快速上升,截至收盘,沪指报3289.64点,上涨1.00%;深成指报11007.95点,上涨1.22%。其中,煤炭股和保险股平均涨幅都在3%以上,证券、有色、房地产和钢铁等板块涨幅也在2%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跷跷板行情再次出现,在主板权重股反弹的过程中,近期强势上涨的成长股纷纷高位回落,涨幅收窄。其中,创业板指数收盘涨幅只有0.11%,国产软件和工业互联网概念当天平均跌幅在1%左右。另外,信息安全、区块链、云计算、物联网等成长板块都跑输大盘指数。启明信息和海联讯等下跌逾4%。

  对周二A股表现,上述券商投资顾问认为,今年2月份以来,权重板块受到外围市场的影响,出现连续下跌,春节前后整体表现也较为疲弱,部分蓝筹股2月份以来的跌幅超过15%,短线跌幅较深,有反弹预期。与此同时,外围股市集体飘红,隔夜纽约三大股指全线走高,道琼斯指数周一当天上涨1.37%。昨日亚太市场纷纷跟涨,日经225指数收盘上涨1.79%,恒生指数强势反弹2.09%。而受到纽约和亚太市场大涨影响,欧洲三大股指周二也纷纷高开,截至记者发稿,法兰克福DAX指数上涨1.05%。

  投资要以业绩为王

  记者对比发现,同2017年相比,今年以来A股波动明显上升,上证指数年内虽然只下跌了1.3%左右,但振幅却高达15.85%。上交所发布的中国波指也显示,今年2月份,中国波指接近30点,相比2017年平均20点之下的水平,明显上升。

  而外围因素尚未稳定,波动较大。数据显示,虽然隔夜纽约股市周一全线走高,但短线涨跌互现,大涨和大跌并行,如恒生指数周一大跌2.28%,而随着隔夜纽约股市反弹和亚太股市6日飘红影响,该指数周二又大涨了2.09%。

  有机构人士表示,外围股市近期下跌主要是流动性收缩预期升温导致的金融资产估值的下行,美国和欧洲的贸易战预期升温也将进一步加大全球权益市场的波动。因此,短期内,即使外围市场反弹,但风险偏好依然较低。

  中信证券分析师秦培景指出,在外围市场不确定风险尚未消除的背景下,A股本身也面临财报披露高峰,一些老的一致预期失灵了,新的一致预期尚未建立,A股市场正处在预期重构阶段,建议投资者看短做短,以业绩为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