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极端气候威胁 农产品期货多头攀高点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闫磊 综合报道 编辑:甘红 2018-03-07 09:09:28
时刻新闻
—分享—

  由于近期阿根廷、欧洲和美国等主要农产品产区气候恶劣,农产品期货价格持续攀升,对冲基金多头仓位已达到7个月以来高点,市场机构预期,尽管“拉尼娜”气候威胁犹在,获利盘交割将令市场有回调压力。

  根据美国商品期货管理委员会(CFTC)最新公布数据显示,基金对13个主要农产品的多头合约数达136608份,为去年7月份以来多头合约数量最高点。

  标普高盛农产品价格指数自年初以来已上涨9%。盛宝银行大宗商品分析师汉森对《金融时报》表示,农产品价格已经从数年的昏睡中醒来。

  极端气候导致了主要农产品产区产量堪忧,推升了农产品的价格预期。尤其是大豆和玉米的价格,受到近期阿根廷持续大旱、美国南部雨水偏少、欧洲遭遇寒潮肆虐的影响。

  在摩根大通2月份的行业报告中指出,不利天气影响下主要农产品价格仍将走高。

  荷兰合作银行农产品市场研究团队负责人斯蒂芬·沃格尔称,目前的指标显示,未来几个月出现“拉尼娜”的机率很大。这种天气现象可能导致未来一年里谷物、大豆和棕榈油等市场的波动加剧。

  据悉,“拉尼娜”的特点是热带太平洋的水温低于正常,这会导致东南亚和澳大利亚东部地区降雨增加,但同时也会造成巴西南部、阿根廷东部和美国南部的天气更为干燥。这些可能出现干燥天气的地区恰好也是全球谷物和油籽供应链的关键环节。

  《华尔街日报》援引分析师观点称,如果出现“拉尼娜”,以上这些市场的投资者将会受到影响。美国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CME)的埃里克·诺兰德表示,2017年农产品价格几乎波澜不惊,尽管其他类型的商品以及股市大幅上涨。由于2017年全球谷物和油籽供应庞大,价格波动受到压制,投资者可能会沉浸在一种安全的错觉中。他说,如果太平洋相关地区的温度下降1摄氏度以上,商品价格波动幅度将高达正常水平的1.5倍。

  荷兰合作银行的沃格尔称,上次出现严重的“拉尼娜”现象是在2012年,当时美国中西部出现创纪录的热浪和干旱,大豆价格最终涨至18美元/蒲式耳,玉米价格涨至8美元/蒲式耳。过去五年里的大豆均价要比2012年的高点低38%,玉米均价也低了39%。如果重回2012年的峰值,大豆价格将上涨87%,玉米将会大涨130%。

  但市场人士也提醒,受获利盘交割和部分品种超买因素影响,多个品种农产品期货价格可能面临回调压力。国际期货机构的报告显示,如主要品种豆粕的多头合约已达1年来高点,面临获利盘交割的压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