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募基金20周年:已成分享资本市场成长红利重要方式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晓波 编辑:甘红 2018-03-02 08:28:28
时刻新闻
—分享—

  由证券日报社主办、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指导的2018年中国资产管理论坛暨中国公募基金20周年行业峰会于2月28日在北京召开。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钟蓉萨表示,服务养老金是公募基金发挥制度优势、践行价值投资、服务实体经济、实现普惠金融的必由路径。

  2018年是公募基金创立20周年,在过去20年里,中国基金业取得了显著的发展,公募基金规模已经达到11.6万亿,私募基金规模达11.76万亿元。从回报看,20年间,偏股型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6.18%,跑赢上证综指1倍。公募基金累计为居民赚取收益1.9万亿,累计向持有人分红达1.66万亿元。作为门槛最低的大众理财工具,公募基金已成为社会公众分享资本市场成长红利、实现财富长期保值增值的重要方式。

  钟蓉萨透露,“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动第三支柱制度早日出台,推动公募基金在第一支柱基本养老金和战略储备社保基金、第二支柱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的投资管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李扬表示,十九大报告中与经济和金融业相关内容包括: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着力构建市场有效机制、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深化金融体制改革。

  在博时基金总经理江向阳看来,新时代对公募基金行业发展的要求在变,发展的模式和形式在变,不变的是对国家和历史的担当,对投资人的责任和承诺,是为国民管理财富的初心,基金公司要不忘初心、坚守价值、深入研究、坚定中长期的价值投资,提升金融资源配置的效率和效益,为投资人创造优异的回报。

  “目前,投资者对公募基金的投资理念也发生了变化,好多客户觉得买股票不如买基金了,尤其是前段时间爆款基金的出现,大家越来越感到把钱交给专业的机构来投资更放心。我们现在在这方面积累了大量的经验,也具备很好的竞争实力。”新华基金总经理张宗友称。

  此外,中融基金总经理杨凯特别提到了风险控制。“大部分的金融机构存在的问题不是没有发展起来,而是发展得太快。金融行业的本身是管理风险,并不在于发展有多快,而在于能否持续的走下去。”在他看来。

  对当前A股市场如何看,南方基金史博认为,对于2018年的市场,即使短期股价表现不好,也仍然会敢于持有,甚至敢于继续加仓。能够在机构主导的市场中,让新资金对优质上市公司予以关注和青睐,投资者也能够在市场中获得一定收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