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警惕白马股出现业绩“地雷”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张忠安 编辑:甘红 2018-02-28 09:27:26
时刻新闻
—分享—

  煤炭、钢铁、银行、保险和家电等权重白马股周二纷纷掉头,导致A股和港股双双下跌,其中,A股沪指收盘跌幅超过1%,结束六连阳,创业板等成长股成为资金暂时的避风港;港股恒生指数收盘下跌0.73%。

  有分析认为,北京时间27日23时,美联储新任主席鲍威尔首次在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作证词,全球市场在2月份大幅下跌之后,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引发市场剧烈波动,全球市场也在看鲍威尔的态度。因此,A股短线依然需要警惕外围市场带来的输入性波动。同时,需要警惕白马股的业绩“地雷”。

  周一A股大涨了1.23%,但周二却掉头向下。在银行、保险、煤炭等权重股拖累下,上证指数27日大跌了1.13%,并失守3300点。相反,成长股却成为资金的避风港,创业板昨日逆势放量上涨近1%。

  27日,A股明显分化,其中,权重股表现低迷。截至收盘,煤炭、银行、保险、有色当天跌幅超过1%。同时,钢铁、房地产、家电、建材和石油等权重板块也纷纷走低。

  值得注意的是,成长股却成为资金的避风港。文化娱乐、区块链、信息安全和国产软件等表现涨幅居前。另外,安防服务、人工智能、云计算、芯片和5G等新兴产业也表现靓丽。这也使得创业板指数周二逆势大涨0.83%,盘中涨幅一度超过1.60%。记者从沪深交易所获取的数据显示,部分机构资金开始流入成长股和前期超跌股。其中,中文在线周二下午直线拉升涨停,在当天成交龙虎榜上,一机构专用席位买入6149.22万元,位居第一。

  外围市场:

  鲍威尔首秀或影响全球主要资本情绪

  “我们都担心鲍威尔上台后很快启动超预期加息,这个对整体全球市场会有较大的影响。”深圳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告诉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根据美联储去年12月会议的“点阵图”,2018年可能会加息三次。但近期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强劲,对货币政策的束缚越来越小,尤其是1月薪资与通胀数据表现强劲,这令市场预期对今年的加息次数预期转向四次。因此,如果鲍威尔释放出超预期加息,将刺激美元走强,引起汇市波动,进而波及全球资本市场。

  上述基金人士还告诉记者,今年2月份A股大幅波动,一方面的压力就是来自外围市场,特别是境外资金对蓝筹白马股的卖出。因此,如果鲍威尔释放鹰派信号,有可能会引发境外资金继续通过沪深港通减持A股蓝筹股,“对A股整个体量来说,通过沪深港通交易的境外资金对市场的实质性影响是很小的,但其信号意义很强,容易引发其他机构和资金的跟风。因此,建议投资者关注美联储的政策信号以及境外资金的动向。”该基金人士表示。记者 张忠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