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传阿里将收购饿了么 2018年新零售开年大战硝烟四起

来源:红网 作者:丁蓉 编辑:甘红 2018-02-28 09:00:33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新零售大战升级。继腾讯京东入股湖南本地零售巨头步步高后,阿里即将收购饿了么的消息,引发业界对外卖市场及新零售领域新变数的关注。

  2018年的新零售开年大战硝烟四起,阿里巴巴和腾讯都在“跑马圈地”。业内人士认为,这将对本地生活服务产生深远影响。

  传饿了么被阿里以95亿美元收购

  2月25日下午开始,阿里巴巴收购饿了么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消息称,3个月内阿里将按95亿美元收购饿了么全部股份。多家媒体报道,部分人士表示95亿美元的收购金额偏高。一位接近饿了么投资方的人士称,阿里收购饿了么是“板上钉钉的事”,但他认为不一定完全是现金收购,可能会掺杂换股交易的方式。2月27日,记者联系饿了么宣传口相关负责人,该人士表示,对此消息不予回应。

  一名资深业内人士分析,“如果阿里此次收购饿了么,很大程度上还是冲着配送去的。一小时送达的能力四通一达没有,但饿了么可以有。半年之内,必然与盒马鲜生发生大量的业务交叉。这些物流末端配送力量,会像毛细血管一样,帮阿里探索更广更深的领域。”

  据了解,2015年8月起,饿了么成立全国性即时配送体系蜂鸟配送,专注即时配送本地生活最后一公里。最新数据显示,蜂鸟日均配送订单已达450万单,服务覆盖1200多个大中小城市。

  2016年4月,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联合投资饿了么12.5亿美元,目前已成为占股饿了么33%的第一大股东。显然,这对高速圈地新零售的阿里还不够。

  阿里与京腾开年的“跑马圈地”

  中国零售行业正发生巨变,马云提出的“新零售”也好,京东的“第四次零售革命”也罢,其内核是互联网技术与传统零售行业进行深度整合。

  阿里的新零售有四路大军:服装百货方面,目前天猫和银泰在探索实践;电器方面,天猫和苏宁已联手;快消食品生鲜方面,天猫超市、淘鲜达、盒马鲜生以及大润发共同发力;餐饮方面,口碑、饿了么将服务于本地生活服务。

  去年8月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外卖市场局势由“三国杀”演变为“双峰对决”。而实际上,这场外卖大战逐渐演变成阿里系饿了么和腾讯系美团之间的战争。另一方面,腾讯的新零售战队也在迅速壮大,2017年末到2018年初,腾讯先后战略投资了万达商业、家乐福中国、永辉超市等。就在几天前,湖南零售巨头步步高披露,与京东、腾讯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一致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实现零售行业的价值链重塑。

  潇湘晨报记者 丁蓉 长沙报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