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A股主题投资被机构看好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杨欣 编辑:甘红 2018-02-26 09:05:15
时刻新闻
—分享—

  春节后的两个交易日,A股各大指数震荡上涨,上证指数最大上涨123点,以红盘向广大投资者发放了狗年红包。由于成交量没有大幅放大,不少投资者担心反弹的持续力度。

  不过本报全媒体记者发现,随着2018年春季的到来,A股又将陆续迎来多个政策时间窗口临近,注册制延迟、全国两会将召开、MSCI的纳入等均有望给投资者带来多种投资主题。其中注册制延迟和两会主题投资被机构尤其看好。

  实际上,上周五A股主板市场继续延续此前反弹行情,乡村振兴、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上海自贸区、国企改革等相关板块都已经有明显表现,受到了市场资金的青睐,这些异动很大程度上意味着布局“两会”的最好时间窗口已经到来。

  据悉,今年的全国两会将于3月3日和3月5日拉开帷幕。有券商做过统计,备战两会提前布局胜率高,提前一个月布局两会,胜率超九成;两会期间取得正收益的概率不足五成;两会结束后,取得正收益概率有所回升。

  市场信心有望回升

  出现这种规律主要是两会前后风险偏好回升。春节前后流动性阶段性回暖,市场配置需求导致增量资金进场概率大,遇上数据真空期,再加上两会前政策环境相对平稳,市场对政策文件往往做出倾向正面的解读,促进风险偏好回升。

  市场人士认为,2018年两会行情比往年更值得期待。本次两会是改革开放4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大概率将吸引社会各界更多关注。而且从2010年以来,两会前后均是增量个人投资者进场的高峰,有望为市场带来新活力。

  此外,上周末A股市场还迎来了一个重磅消息。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决定:2015年12月2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施行期限届满后,期限延长二年至2020年2月29日。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注册制延期给投资者吃了个定心丸,有利于A股市场走强。“现在A股市场处于从底部慢慢攀升的阶段,也就是说A股的整体走势并不强劲,而美股等海外的成熟市场已经走了八九年的牛市,和我们关联度最高的港股也已经走出了大牛市,可以说A股是现在需要悉心呵护的一个市场,在这个时候推迟了注册制改革,对于市场来说,体现了管理层对股市呵护的态度,有利于A股市场的逐步走强。”

  本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每年两会主题投资机会是不可或缺的品种,今年仍将是两会重要关注点。新的热点议题将在两会上不断涌现,吸引各方关注,而后续若能得到进一步的政策支持以及地方的贯彻实施,相关主题有望持续受到资本市场热捧,成为年度投资主线,如2014年的“一带一路”、2015年的“互联网+”、2016~2017年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都曾经成为当年贯穿始终的热点。

  题材越新越易有大的机会

  深圳某投资人士认为,两会三大核心是央企混改、“一带一路”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混改方面首要重点是军工,其余铁路、电力电气、大飞机、航母也可以适当关注。而西部大发展中的个股目前已经有高估嫌疑,短期不宜再追,但沿路的地方个股特别跟地方国改概念重叠的个股可以适当关注。对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年供给侧重点是煤炭、钢铁,今年衍生到水泥、玻璃、农药、食品等,水泥因跟“一带一路”重叠所以表现相对强些,但高位的个股肯定不能再追,其余板块不排除都会有阶段性的机会,以上板块个股若本身业绩较好的都可以考虑操作。

  资深市场人士陈先生认为,一般而言,越新的题材,才越容易有较大的机会,已经被市场多次关注的题材,往往可能见光死。

  还有市场人士提醒投资者,主题投资要注意节奏,一般不适合长期持股,最重要的是要设定退出时机,注意撤退,在市场投资最热的时候就要退出了。

  次新股迎来机遇

  本报全媒体记者同时发现,上周五市场次新股也集体异动,最新上市的南京聚隆由跌近4%直接拉板涨停,而上市6个月以上时间的贵州燃气、宣亚国际、美联新材、飞荣达、深南电路等多股同样强势涨停,赚钱效应极佳。

  从次新股分时走势来看,上周五抄底资金进场明显。分时图显示,主力资金、跟风资金、散户资金这3路资金中,主力资金很明显是在持续流入的。

  有分析认为,次新股的异动很有可能是部分先知先觉资金对注册制延期的反应。本次注册制授权的延期说明注册制正式实施还将继续存在一定的过渡期,预计由此带来的新股集中涌现的压力短期内还不会爆发,一定程度上有望在提振市场情绪,结合近期新股IPO发行的情况,次新股板块或将迎来投资机遇。

  “在A股市场,次新股历来就是最活跃资金的聚集地,每次市场企稳或者是反弹的最开始,次新股往往最先异动。所以,后市机会值得大家认真挖掘。根据次新股历史炒作经验,次新股习惯于在每年的3、4、5月份炒作。”中信证券市场人士陈慕林表示。

  多家券商研发报告中也提到,部分次新个股中期磨底到位,尤其是部分有业绩支撑,而近期开板又较早的个股看好。

  在择股标准中,近两年内上市,2017年前三季度、2016年和2015年的净利润增速都在20%以上,且目前PE小于50的绩优次新股,被大部分机构看好。

  十大热点主题值得关注

  有券商统计显示,根据2006年以来,中证1000对中证100 的相对表现,“两会”中证1000阶段性优于中证100。这种现象背后可能是因为市场风险偏好边际回升,中证1000代表的小市值股更受益。

  此外,还有不少券商也已经在做两会行情的热点研判。其中,有大型券商对2018年全国两会十大潜在热点主题做出前瞻:高质量发展(先进制造业)、农业(乡村振兴)、环保(污染防治攻坚)、住房长效机制(租购并举)、改革开放40周年(海南旅游岛、上海自贸港)、医药、文化传媒、食品安全、军工。记者 杨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