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史上最纠结 春节持股还是持币?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 编辑:甘红 2018-02-13 09:24:22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

  纠结持股持币? 最佳答案:持券!

  持股还是持币 今年过年买什么?

  据沪深交易所发布春节休市安排,2月15日(星期四)-2月21日(星期三)休市,2月22日(星期四)起照常开市。

  也就是说,春节前仅剩下2个交易日了。由于A股市场实行的是“T+1”交割制度,也就是说,如果想要持币过节,最迟今日(2月13日)就要进行操作。这个时候,持股过节,还是持币过节,又成为投资者不得不认真考虑的问题。

  成都资深股民李晨称:“这次春节真是史无前例的纠结,目前美股并没有企稳,如果在A股休市期间继续下跌,那么春节后开市A股肯定会受影响。加上周一的反弹主要由创业板中小板领头,影响大盘的权重股仍然没有起色,持股过节真的有点心慌,不如周二卖了票出来买七天理财产品,毕竟是实打实的收益。”

  春节后上涨概率更大

  1月29日起,市场开始调整,至今已经11个交易日,沪指从最高3587.03点,跌到最低3062.74点,最大累积下跌500余点。

  上一周,受到海外股市的影响,A股波动幅度明显加大,这让不少股民担忧起来。“从上周的市场表现来看,A股受到海外股市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尽管周一大盘止跌回升,但量太小,调整还是没有结束的迹象。”2002年入市的成都资深投资者罗先生告诉记者,A股市场将因春节放假7天,在这期间海外股市仍然正常交易。如果海外股市,特别是美国三大股指再度出现大幅下跌,那么恐怕A股在节后也会受到波及。

  为了稳妥起见,罗先生打算在周二卖股票买逆回购。“我个人认为,A股市场在春节后开盘出现大幅上涨、个股大范围普涨的可能性并不大,节前即便空仓也不会在节后面临踏空的风险。”

  其实,回顾历史可以看到,过去10年,春节之后,市场的气氛往往就好转了,上涨的概率更大。

  2008年-2017年春节后的首个交易日,沪指下跌的概率更大,但若拉长到2个交易日-5个交易日来看,累积上涨的概率却越来越大了。

  具体而言,春节后的首个交易日,上涨的概率仅有20%;后2个交易日累积上涨的概率为50%;后3个交易日累积上涨的概率为60%;后4个交易日累积上涨的概率为70%;后5个交易日累积上涨的概率高达90%。

  其中,表现最好的年头为2009年和2014年,上述指标全部是红的。其中,2009年春节后5个交易日,累积涨幅达到9.57%;2014年春节后5个交易日累积涨幅则为3.21%。表现最差的为2013年,上述指数全部是下跌。

  机构倾向持股过节

  实际上,不少券商研究机构也认为,春节后股市大概率是上涨的。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大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春节后30个自然日获得正收益的概率均维持在70%以上,节后15日正收益的概率最高达到90%。而且,节前15个交易日取得负收益的情况下,在节后15日均取得了明显的正收益。国泰君安指出,春节后公募基金会是建仓的高峰期,市场风险偏好也会有望提升。

  招商证券提出类似的观点,而且,他们对指数的研究时间拉长到15年,指出过去15年(2003-2017)的统计数据显示,春节前后A股大概率会上涨,春节前五个交易日至春节后五个交易日,上证综指上涨概率为93%,平均涨幅4.5%。其中,春节前五个交易日上涨概率93%,平均涨幅2.8%;春节后五个交易日上涨概率87%,平均涨幅1.7%。总体而言,春节效应或将再现,在短期的回调休整以后春节前后市场反弹概率较大。

  不过,也有交易人士表示,将会减小仓位过春节。主要是担心周边股市会发生大幅震荡。“春节休假的期间,周边股市会继续交易,他们会不会继续下跌?如果继续下跌,会不会对我们造成影响?”成都资深投资者王先生表示。

  业绩仍是首要考虑因素

  如果选择了持股过节,现在就要进行布局了;即便是持币过节,由于每年春节后,春季行情就会发生,也进行选择了。那么,投资者可以关注什么股票呢?

  有交易人士指出,激进型投资者可在节前逢低适当参与部分风险释放后、有业绩支撑的成长股。但这仅仅是短线的博弈,以控制仓位,把风险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为益。

  银河证券认为,A股回调后价值投资机会更好。目前经济基本面良好,优质成长股经过大幅下跌后估值不再昂贵。对于A股核心资产或优质的基金等产品,大跌反而提供长期介入的机会。

  国泰君安表示,春节后获得超额收益的几率高的行业主要分为两类:消费(及其中游材料行业)、周期行业。表现良好的消费类包括纺织服装、农林牧渔、家电,由于我国春节传统的消费习惯,上述行业具有明显的节日效应,近十年来居民可支配收入的不断提升,使得上述行业在春节旺季不断创下新高。

  中泰证券则建议,重点关注三个方向:一是关注金融、地产行情扩散的机会;二是有色、航空等;三是行业景气度较高的建材、煤炭等。记者 朱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