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恐慌性抛盘席卷全球股市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王龙云 王乃水 编辑:甘红 2018-02-07 09:26:58
时刻新闻
—分享—

  继美股遭遇“黑色星期五”之后,全球股市本周迎来恐慌性抛售大潮。全球主要股市5日相继遭遇“黑色星期一”,6日亚太股市继续上演雪崩行情。在股市剧烈波动的背景下,杰伊·鲍威尔宣誓就任美联储新一任主席,誓言维护美国金融体系的弹性。

  本轮全球股市相继暴跌,皆由美股重挫而起。究其原因,一是美国股指越涨越高,获利盘越积越多,客观上存在高位回调的必然性和迫切性,而华尔街这次也终于等到了“迟迟不来的回调”;二是市场对美国通胀走高及美联储加快升息存在误判;三是在算法上屡破极限的高频交易推波助澜。

  有分析指出,从基本面看,全球经济整体复苏的趋势依旧,主要经济体仍然处于扩张周期,因此本轮全球股市暴跌应是对前期股市持续攀升风险敞口增大的一次有力修正。从长期看,在基本面向好的推动下,主要股市有望在深度调整后重拾升势。

  全球股市接力暴跌

  本轮暴跌始于2月2日。当日美国劳工部的数据显示,1月美国非农部门新增就业人口为20万,好于市场预期的18万,且1月美国失业率继续维持在17年来的低位4.1%。此外,1月美国工资增长提速。当月,美国员工时薪较前月增加0.09美元至26.74美元,同比增长2.9%,为2009年6月以来最快增速。这被华尔街理解为美国国内物价水平加速上扬,有可能推动美联储加快升息步调,由此引发了“黑色星期五”。

  5日,亚太和欧洲股市跟随美股下挫,而美股开市后继续下探。当日并无重要经济数据公布,恐慌性抛盘主导市场情绪,全球共同遭遇了“黑色星期一”。衡量投资者恐慌情绪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指数(又称“恐慌指数”)5日暴涨115.6%,收于37.32。值得一提的是,这是美国股市近六年半以来表现最糟糕的一天,其中道琼斯指数大跌逾1100点,华尔街付出了1.25万亿美元的惨重代价。路透社的一篇文章称,5日资本市场上演了一场大溃败,道琼斯指数创历史最大点数跌幅,美国、欧洲和亚洲主要股指悉数抹去新年以来的涨幅。

  6日,亚太股市再次低开低走,市场抛压气氛浓烈。截至收盘,日经225指数大跌4.7%,报收于21610.24点,盘中跌幅一度达7%。澳大利亚S&P/ASX 200指数大跌3.42%,越南股市重挫逾7%,马来西亚股市跌2.7%,印尼雅加达综合指数跌2.47%,印度孟买主要股指下挫2.92%。

  有报道援引JP摩根资产管理首席全球策略师大卫·凯利的话说,这就像是一个参加低龄派对的小孩,在享用了整整一个下午的蛋糕和冰淇淋后,又往嘴里硬塞了一块饼干,而后者足以让他把之前吃进去的全都吐出来。凯利认为,单独来看美国通胀率走高和加息信号增强,并不会令美股重挫,但在2017年全年和今年年初股市连续大涨的背景下,就成了股市进行深度调整的“催化剂”。

  白宫关注影响经济长期因素

  在执政第一年中,美国总统特朗普多次将美国股市攀至高位归功于内阁推出的各项经济政策。针对本轮暴跌,特朗普也不能充耳不闻。

  白宫发言人桑德斯表示,特朗普将目光聚焦于推动美国经济增长的长期因素,目前来看这些领域依旧非常强劲,失业率保持在历史低位而工人工资正在增长,增强了美国经济持续扩张的能力。路透社援引桑德斯的话说,“总统的减税和监管改革将进一步增强美国经济,并继续为美国人民增加繁荣”。

  美国副总统彭斯在阿拉斯加的一个空军基地发表讲话时也称,自总统选举以来,股市上涨了“数千点”。“这一事实令人自豪。”在彭斯看来,大跌也是股市起起伏伏的一部分,从基本面看,美国经济依然非常强劲。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刚刚宣誓就任美联储新一任主席的鲍威尔承诺将密切关注不断演变的风险。鲍威尔说,美国的金融体系现在远比大约10年前爆发的金融危机之前更强有力,也更有弹性,“我们希望继续保持这种格局”。

  外界普遍预期,鲍威尔执掌美联储后将延续耶伦任内谨慎渐进的加息节奏,继续推动货币政策正常化。自2015年12月启动本轮加息周期以来,美联储已加息五次,并开启缩减资产负债表计划,以逐步退出金融危机后出台的超宽松货币政策。

  此外,日本经济再生大臣茂木敏充6日也表示,正在密切监控金融市场走势对日本经济可能构成的影响。茂木敏充称,由于劳动市场改善及薪资增长,日本经济基本面相当稳健。

  经济增长趋势未变

  华尔街的这些焦虑无法掩饰一个基本的事实,那就是从基本面看美国经济目前仍处于健康前行的轨道之上。美联社的文章称,从国内看,在告别国际金融危机后接近九年的经济扩张期中,美国就业市场表现强劲——4.1%的失业率为17年来最低水平,住房市场同样向好,消费者信心稳固而制造业正在反弹,家庭和企业开支更加自由,居民债务负担逐渐减轻。从国际上看,全球主要经济体同步复苏态势明显,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近120个经济体2018年经济增长将快于2017年。

  纽交所交易员彼得·科斯塔说,目前美股基本面并未发生根本性改变,全球经济增长态势依然稳固,美国、欧洲、中国等主要经济体表现良好。此次调整不会改变美股上涨趋势,预计到年底道琼斯指数仍将上涨5%左右。

  目前,华尔街对美股后市的判断存在分歧,一些分析师认为股市将继续回调一段时间,进一步消化前期泛起的资产泡沫,另一些分析师则认为,美国经济总体向好的基本面并没有改变,经过回调后美股仍将向上运动,这次自我修复也将成为未来美股再创新高的基石。美国《华尔街日报》称,一些投资者认为,市场只是稍作喘息,毕竟美国股市本轮牛市的规模和上涨速度已经让许多人感到意外。

  还有一些投资者对这一大幅度回调表示欢迎,他们表示将利用这个机会逢低买进之前关注的一些股票。花旗研究预计,鉴于当前美股估值整体仍处于较为合理区间,今年美股将继续上涨,年底时标普500指数将涨至2800点左右。

  但摩根史丹利财富管理部首席投资官迈克·威尔逊表示,他不会过于着急“抄底”。威尔逊表示,当前美国政府不断扩大财政开支,利率不断升高后政府债务负担将会给美国经济带来很大压力。□记者 王龙云 王乃水 综合报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