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交所敲打“铁公鸡” 听5家上市公司董事长如何辩解

来源:中国网 作者:张加茹 编辑:甘红 2018-02-06 15:12:24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5日,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专项说明会在上交所交易大厅召开。在会议现场,澳柯玛、东安动力、阳泉煤业等5家上市公司介绍了公司近年经营、分红情况并回答现场提问。

  对于公司存在的长期未分红情况,有公司表示,原因系外部环境致公司亏损或补充运营资金需要,而当企业走出困境,会规划利润分配。数据显示,目前,A股共有50余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7年年报利益分配预案,其中,江铃汽车以20亿现金分红领“豪”两市。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证监会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情况始终高度重视,2017年至今,包括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内曾在公开场合多次敲打长期未分红的“铁公鸡”。

  企业长期不分红?董事长、董秘这样说

  本次说明会于2月5日下午3点正式举行,会议现场,澳柯玛、东安动力、阳泉煤业、标准股份、联美控股5家上市公司分别介绍了公司近年经营,对于公司存在的的长期未分红情况,5家企业也现场予以回应。

  澳柯玛董事长李蔚表示,近几年公司一直未进行现金分红,主要原因是根据章程规定,公司不符合实施现金分红的条件。公司章程规定,公司利润分配以母公司可供分配的利润为依据,并遵守合并报表、母公司报表可供分配利润孰低进行分配的原则。“2017年7月下旬,公司删除了章程中有关利润分配‘孰低原则’规定,并调整了现金分红具体条件,为今后实施现金分红扫除了制度障碍。” 李蔚还称。

  从1998到2005年,连续9年分红的东安动力此后再未进行过分红,董事长陈笠宝现场表示,2005-2014年,公司主要产品汽车发动机受制于市场竞争,产品毛利率一直维持较低的水平。2012-2013年,公司还曾因为连续亏损在2014年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这期间,由于公司盈利基本都来自于投资收益,参股公司因生产经营需要也不能把全部盈利进行分配,而本部持续性亏损,但还需要维持运营,需要投资。

  陈笠宝还介绍,2015年以来,公司老产品逐步退出市场,新产品逐渐生产,公司资金比较紧张,因此,这三年也未进行现金分红,公司盈利主要用于固定资产投资及补充流动资金。2017年度,公司已拟定了初步现金分红计划,正与大股东沟通。

  行业景气度对阳泉煤业分红情况产生重大影响。董事长王强表示,从公司2003年上市以来,共向股东现金分红353905万元。其中:在2003-2011年,煤炭市场持续向好,公司业绩优良,现金分红25.70亿元;2012-2013年,煤价持续下跌,公司盈利水平下降,仍现金分红9.7亿元。2014年以来,煤炭价格走低,公司收入、利润急剧减少,虽然2016年4季度煤炭价格涨幅较大,但对2017年煤炭价格走势尚不明了,所以2016年未进行现金分红。

  标准股份也存在长期未分红情况,董事长朱寅表示,截至2016年度,公司累计实施利润分配9次,但公司2012-2016年度未实施现金分红。朱寅介绍,未分红受到行业、财务、投资三个因素影响,得到大股东的理解和支持。大股东表示,可以将未分配利润留存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待走出困境后再行分配。

  联美控股在2014-2016年未进行现金分红,董事会秘书刘思生介绍,2014年度,公司考虑到2015年度现金支出较多,未提出利润分配方案;2015-2016年度,公司正在进行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担心利润分配影响重组的进度,故未提出利润分配。2017年5月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后,公司在2017年半年度派发股利14080.74万元。

  江铃汽车分红20亿两市最“豪”

  说明会现场介绍,近年来,沪市涌现出了一批长期、稳定、高额分红的蓝筹公司,如中国神华、中国中车、福耀玻璃、上汽集团等。

  中国网财经记者了解到,中国神华曾在2016年豪掷590亿元分红震惊两市,而在2018开年,深市公司江铃汽车抛出20亿豪包也受到广泛关注。

  1月15日晚,江铃汽车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批准2017年度中期特别派息预案,将从公司累计未分配利润中,每10股派送23.17元现金股息,共计将进行现金分红2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江铃汽车一直就是A股上市公司的分红“大户”,数据显示,自1993年上市以来,公司已经累计分红18次,累计现金分红70.5亿元,而江铃汽车上市后融资额仅3.52亿元,若此次分红得以实施,其累计分红金额将超过90亿元,高达融资额的26倍。

  江铃汽车本次分红引来监管问询,深交所要求其说明本次分红预案的提议方, 提议背景及原因,并分析本次派息对公司的影响等。

  江铃汽车近日对此回复称,截止2017年9月30日,公司现金余额为92.62亿元,储备较为充裕,未来一个时期整体营运现金流仍然能够保持强健。因此公司董事会拟定上述派息预案,同时也是积极响应证监会关于鼓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指导意见精神。

  监管鼓励现金分红敲打“铁公鸡”

  据中证指数公司统计,2017年A股市场共有2438家上市公司进行现金分红,占全部上市公司的75.5%,分红总额8050.24亿元,较2016年有较为显著的提升。

  中证指数公司认为,分红的改善与监管层的持续促进以及上市公司自身盈利能力的改善密切相关。事实上,为鼓励上市公司进行现金分红,证监会2017年以来曾多次敲打“铁公鸡”。

  2017年3月24日,证监会在例行发布会上称,下一步将继续引导上市公司通过现金分红回报投资者,对有能力长期不分红的上市公司加强监管,对不分红、少分红并通过“高送转”减持的上市公司严查严办。

  4月8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公开表示,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是回报投资者的基本方式,是股份公司制度的应有之义,也是股票内在价值的源泉。刘士余还称,证监会要支持分红上市公司,对不分红的‘铁公鸡’要严肃处理。

  12月1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在例行发布会上强调,将对中长期没有现金分红的“铁公鸡”严格监管。

  上交所举办此次专项说明会的主要目的也是“为鼓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切实回报投资者”,监管鼓励现金分红的意味再度重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