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短期理财基金成闲置资金“避风港”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周琳 编辑:甘红 2018-02-02 11:18:10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开年,债券市场继续承压,权益类市场表现抢眼。相比之下,有一种不温不火的公募基金产品凭借相对稳健的投资风格成为年底闲置资金的“避风港”——短期理财基金。

  Wind资讯显示,2017年第四季度至2018年1月23日,纳入统计的117只短期理财基金平均收益率达3.88%,远高于2016年第四季度至2017年1月底3.24%的收益率,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达0.24%,高于230余只货币基金平均0.22%的收益率。

  所谓短期理财基金,是公募基金推出的一种针对短期理财市场的创新债券基金。2012年初,1个月期限以内的银行理财产品被叫停,市面上缺乏低风险、高收益的风险管理工具和现金管理工具,汇添富、华安基金等公募基金公司看准机会,推出短期理财基金。国内发行最早的汇添富30天理财基金、60天理财基金、14天理财基金三只短期理财基金首发规模累计超过500亿元,华安短期理财基金首发规模也近300亿元。两者巨大的成功拉开了短期理财基金的发展序幕。

  由于门槛低、操作管理相对简单,这类基金比较符合基金公司快速“冲规模”的需求,发展规模迅速增大。截至目前,市场上117只短期理财基金总规模为3682.90亿元,平均规模约为32亿元,远低于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的规模,且新发产品数量与2012年时相比呈明显下降趋势。

  “在2013年互联网‘宝宝’货币基金崛起之后,短期理财基金在流动性、收益、功能和服务等方面都相形见绌,因此新发产品数量减少,规模增速开始放缓。不过,短期理财基金与一般银行理财产品相比仍具有明显的低门槛、零申赎费用、低风险等优势。随着春节临近,普通投资者想让手中的零花钱增多需要有效的配置工具时,这类产品还有可能继续受到资金青睐,成为银行理财产品的有力竞争者。”金牛理财网分析师宫曼琳说。

  需要投资者关注的是,目前110余只短期理财基金中有23只规模低于5000万元,已成为“迷你基金”,存在清盘风险。

  “短期理财基金繁华渐逝,主要原因在于其产品定位和产品特征错位,即短期理财基金产品运作方式和估值模式等产品特征与货币市场基金接近,产品定位与银行超短期理财产品雷同,目标市场瞄准‘储蓄替代’。尽管短期理财基金与银行理财相比有优势,但货币基金凭借良好的申赎机制和流动性优势,已赢得很多投资者青睐。反观部分短期理财基金,虽然有通过优秀的管理实现良好业绩的产品,但总体上说在产品设计上已经过时,投资者应谨防部分短期理财基金的清盘风险。”好买财富研究员雷昕说。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分析师刘亦千表示,短期理财产品自2014年以来虽然具有一定的收益优势,但由于其产品定位与产品特征错位的问题仍未得到解决,使得短期理财基金陷入两难境地。未来,要么将短期理财基金从银行超短期理财产品和货币市场基金中独立出来,形成独有的市场标签,要么加速转型或者清盘。从产品自身设计看,如果不能提供差异化产品,在收益难以拉开距离的背景下,投资者应重点关注销售渠道强势的部分银行系短期理财基金产品,渠道的强势有望给短期理财基金规模带来有利因素。(经济日报记者 周 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