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白马股集体大跌 “煤飞色舞”扛大旗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文成 编辑:甘红 2018-01-30 09:19:08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29日,A股呈现全面下跌的走势。早盘沪指还一度上涨近1%,创下反弹新高,随后白马股集体跳水,沪指也跟着由红翻绿,其中,白马股标杆贵州茅台收盘暴跌5.26%,创下2015年8月24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对于此次回调,部分外资信心开始动摇,撤离A股。交易所公布的数据显示,北向资金今日净流出7.13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出4.3亿元,深股通净流出2.83亿元。

  白马股集体大跌

  周一,沪深两市股市纷纷大跌,其中部分权重股和白马股集体跳水,为导致指数全面下跌的重要原因。值得注意的是,A股最大牛股贵州茅台在当天竟然出现了5.26%的跌幅。

  自2015年以后,贵州茅台股价“涨涨涨”的节奏持续了两年多,期间基本很少出现大跌超过5%的情况。不过今日(1月29日),贵州茅台股价震荡走低,开盘778.76元,报收736.32元,跌幅5.26%,市值蒸发513.7亿元。

  茅台上次全天收盘跌幅达5%是两年前的事,即2016年1月7日;再往前,贵州茅台股价跌幅超过5%是2015年8月24日,当天跌幅达9.63%。

  按照1月29日收盘A股个股的总市值来看,贵州茅台一天就跌去了一个海澜之家,该公司目前处于停牌状态,其目前总市值约为514亿元。

  近日,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内心来讲,不断刷新的股价和市值新高,对茅台来说,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

  李保芳认为,资本市场主要是让投资者基于自身判断,对心理预期进行预支和兑现。我们希望,茅台的股票,是投资者分享茅台价值的载体,而不是短线博弈的筹码;茅台的股价,是茅台价值的真正体现,而不是因情绪化跟进,甚至投机性冒进而促成的走高。

  仅煤炭钢铁坚挺

  不过,在万绿丛中,也有一片红。煤炭钢铁板块成为了当日表现最强的板块。其中钢铁板块涨幅达到2%,煤炭开采板块上涨1.89%,另外特钢的涨幅也超过1%。个股方面,钢铁股中的太钢不锈“一字”涨停,本钢板材涨超8%;煤炭股中潞安环能、大同煤业、兖州煤业的涨幅超6%。

  据中钢网报道,展望2018年钢铁市场,或许将迎来峰回路转。2018年是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发力的第3年,未来改革力度势必减小,因此钢价很有可能出现近几年来的高点,也可能是未来若干年的高点,不排除未来一段时间价格的重心有所回落。

  从2018年的全年来看,这个峰值很有可能在春夏之交的3月,因为2018年3月是钢铁供需,尤其是建材供需矛盾最突出的月份。业内人士称届时到3月份钢价有可能上调600-900元的涨幅。随后钢价理论上会有个深幅调整,倒逼供需回到合理均衡的水平。2018年下半年,钢价仍有不错的反弹表现。

  至于煤炭板块,临近春节,煤炭需求量明显增加,加上全国天气普遍温度较低,电煤的需求加大。据报道,四大发电集团近日联名向发改委提交《关于当前电煤保供形势严峻的紧急报告》,希望发改委能够加强部际协调及地方政府协调,安排煤炭企业在春节前开足马力生产保供应,同时建议继续发挥进口煤的补充作用;恳请发改委尽快调控煤价,让煤价回归绿色区间。

  后市分析

  短期技术休整后, 绩优大盘蓝筹或延续震荡上行趋势

  对于市场整体行情,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在市场资金过度亢奋之后,预计短期行情存在技术休整需要。

  万隆证券研究中心认为,从新基金发行情况来看,市场是存在增量资金进场的。而从增量资金主要通过借道机构的方式买入绩优蓝筹类基金的角度来看,意味着未来中期行情的布局方向可能仍然是集中在机构投资者预期偏好较高的绩优蓝筹类个股。因此,展望中期市场风格,预计绩优大盘蓝筹在阶段性技术调整之后,或者大概率仍延续震荡上行的趋势。而非绩优大盘蓝筹个股,则可能只存在超跌反弹机会。

  和信研究认为,由于本周沪指进入到一个重要时间窗口,周一的下跌还要看近日市场量能指标及未来几日演变配合情况,由于交易日离春节较近且周线技术指标过高,因此从投资策略来看,建议仓位过重的投资者可视品种表现情况逢高减持,控制仓位;而稳健投资者采取战略观望与品种战术结合来应对市场波动。■记者 黄文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