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1连阳终结 创业板创5个月新低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文成 编辑:甘红 2018-01-16 09:38:56
时刻新闻
—分享—

  大盘在经历了11连阳后,1月15日出现了集体回调,并且再现二八走势,保险、银行等权重股表现强势,而题材股集中的中小创板块则大跌。截至收盘,沪指跌0.54%,深成指跌1.35%,创业板指跌2.97%创近5个月新低,此外,中小板也跌逾2%。

  中小板、创业板大跌

  随着A股整体回调,中小板、创业板成为了重灾区。

  周一,创业板、中小板指数跌幅均超过了2%,尤其是创业板跌幅最深,达到2.97%。个股方面,创业板跌停家数多达10只,而中小板则为8只。两个板块2000家上市公司,上涨的不足200家,而且当天沪深两市总共跌停家数为26只,中小创就占据七成。

  创业板自去年9月以来,便一直被250日均线所压制,期间曾经有四次向该位置发起挑战,三次实现突破,但是每次都是无功而返。去年11月更是大幅下挫,至今一直处于一个横盘震荡区间。

  创业板投资价值渐显

  随着1月15日大跌后,创业板指数已破位,并创下了近5个月以来的新低,留下5个点位的跳空缺口。

  虽然如此,但当天成交量却有所放大。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当天创业板卖出金额为7.7亿元,买入金额则为12.04亿元,买卖差额为4.34亿元。由此可见,部分市场资金正在抄底买入创业板股票。

  2015年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为109.01倍,而如今其动态、静态市盈率均跌至50倍左右。中小板当年的市盈率为80倍左右,目前则为40倍左右。

  近两年来,创业板指数跌幅已超过30%,如果从2015年最高点算起,至今累计跌幅则已经超过五成。Wind统计数据显示,从近五年的估值水平看,大盘价值风格的沪深300、上证50指数已经超越历史均值,中小盘成长风格的中证500、创业板指估值略低于历史均值。

  对此,光大保德信基金则表示,经历2016年、2017年两年的调整,目前创业板整体估值水平已经处于历史低位。加上IPO常态化对中小盘股票的负面影响已基本消化,而减持新规也平滑了市场冲击。此外,从企业盈利能力来看,在当前房地产及基建短周期下行的背景下,成长股2018年的盈利增速有望上行,这一系列利好因素或将促使创业板重获市场关注。

  观察

  创业板拐点或至

  尽管创业板近期跌跌不休,但不少公募基金公司于近期纷纷开始发行创业板基金,这意味着一些公募金已经开始“嗅到”创业板的投资价值,尤其创业板中的成长股、绩优股,其泡沫已基本挤得差不多了。

  如曾经创业板的牛股网宿科技、中青宝,在近期均出现异动。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创业板尚未形成一轮像样的阶段性上涨行情,但公募基金于此时对这一板块大力布局,或预示创业板的拐点即将到来。

  光大证券表示,从历史上来看,创业板还未出现连续3年跑输主板的情况。目前政策底已现,后续或将面临更多政策催化,2018年创业板相对主板的业绩增速之差将会重新触底回升。 ■记者 黄文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