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年湖南十大金融新闻”候选名单公布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编辑:甘红 2018-01-09 14:03: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9日讯(记者 喻向阳)由红网新媒体集团主办的“新时代,新作为” 2017湖南金融创新榜评选活动正如火如荼进行中。

  此次评选活动由湖南省委网信办、省政府金融办指导,红网新媒体集团主办,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中南大学商学院、湖南商学院、湖南省社会科学院财经研究所、湖南省证券业协会、湖南省保险行业协会、湖南省上市公司协会、湖南省股权投资协会协办。

  活动将评选发布“2017年湖南十大金融新闻”“2017年湖南金融创新力量”及“2017年湖南金融工匠”,聚焦新时代下湖南金融机构的创新样本。今日,红网公布了“2017年湖南十大金融新闻”候选名单(附后)。

  1月22日-26日,红网将通过时刻新闻APP对“2017年湖南十大金融新闻”等评选项目进行网络投票。网络投票分值占20%。此后,红网将邀请8位评审专家对“2017年湖南十大金融新闻”等进行专业评定。专家评审分值占80%,确保评审的客观和公信力。红网将于3月在红网演播中心发布“2017湖南金融创新榜”评选结果,公布“2017年湖南十大金融新闻”等。

  “2017湖南十大金融新闻”评选标准包括以下5个方面:代表性:湖南金融业发展进程的代表性事件;重要性:对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开拓性、推动性;影响力:引发社会普遍关注、产生较大社会影响;吸引力:获得网友和社会大众的普遍关注和喜爱;创新性:属行业内重大进展和创新,具有较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系列报道》》》
    2017年湖南金融创新榜启动 评审专家热议湖南金融话题
    新时代新作为!2017湖南金融创新榜来袭

  活动专题》》》
    新时代新作为——2017湖南金融创新榜
[NextPage]

  附:“2017年湖南十大金融新闻”候选名单

  1、《湖南省“十三五”金融业发展规划》出炉

  推荐理由:2017年1月,湖南省发改委、湖南省政府金融办联合印发《湖南省“十三五”金融业发展规划》(简称《规划》),提出从2016至2020年,要将长沙市打造成为区域性金融中心,把金融业培育成全省重要的支柱产业,为地方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规划》为湖南金融业未来几年的发展提出了新的发展目标和任务。对湖南省加快金融改革创新,补齐金融短板,进而把金融业打造成全省支柱产业,充分发挥金融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和保障作用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2、“湖南推进普惠金融发展实施方案”出炉 2020年将实现金融服务全覆盖

  推荐理由:绿色金融与普惠金融是我国金融改革的重要方向,对于实现我国“协调、创新、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2017年召开的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更是进一步指出,国家鼓励发展普惠金融、绿色金融,并以此作为推动金融“脱虚向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国发〔2015〕74号),加快推进我省普惠金融发展,2017年12月26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南省推进普惠金融发展实施方案》(湘政办发〔2017〕79号,以下简称《方案》)的通知。

  《方案》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立与我省全面小康相适应的普惠金融服务和保障体系,有效提高金融服务可得性,明显增强人民群众对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感,让所有阶层、群体和各类企业能够以平等的机会、合理的价格享受到符合自身需求特点的金融服务。

  到2020年,实现农村商业银行,村镇银行县域全覆盖。对全省贫困村要实现融资、支付、征信、保险、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多元化金融服务全面覆盖。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到2020年,信用乡镇(社区)、信用村比例提高至60%以上。

  为实现这些目标,在湖南省金融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内成立湖南省推进普惠金融发展工作协调小组。湖南省推进普惠金融发展工作协调小组由湖南省政府金融办、湖南银监局、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湖南证监局、湖南保监局牵头设立,负责指导推进全省普惠金融工作。

  《方案》对提高金融服务可得性,增强人民群众对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感,对创建机会均等与惠及民生相结合,提高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和满意度等具有重要作用。

  3、助力绿色转型 湖南8部门联合发文促进绿色金融发展

  推荐理由:金融是经济的血液。青山绿水的湖南要加快绿色化发展,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需要重金属治理、脱硫脱硝、新能源等绿色技术,需要资金的投入,离不开绿色金融的支撑。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总体要求,2017年12月19日,湖南省政府金融办、人民银行长沙中支、省财政厅、省发改委、省环保厅、省银监局、省证监局、省保监局等8个部门联合下发《关于促进绿色金融发展的实施意见》(湘政金发〔2017〕78号,以下简称《意见》),为进一步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提供政策支撑。

  《意见》对逐步构建绿色金融组织体系,加快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有效助推实体经济重点领域绿色化发展,全面构筑绿色金融风险防范机制,建立健全绿色金融政策扶持机制具有重要作用。

  4、湖南率先在全国放开全省范围内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备案登记

  推荐理由:2017年3月,湖南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和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联合出台《关于促进私募股权投资行业规范发展的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在全国率先放开了全省范围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注册设立,引导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落户湖南,投向实体经济,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暂行办法》明确了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设立的流程、标准和扶持政策,鼓励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投资实体企业,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同时,对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实行准入管理,强化后续监管,促进行业规范发展。

  目前,长株潭地区已成为全国较为有名的私募股权投资活跃地区,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

  截至12月末,自4月受理第一单备案登记以来,共有283家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完成了备案,包括188家私募股权基金管理机构和95家私募股权基金。

  5、大跨越!湖南上市公司达116家,境内上市公司总数首次跻身全国前10

  推荐理由:12月1日,随着奥士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登陆深交所中小板,湘企登陆A股数量突破100家,湖南资本市场发展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数据显示,2017年,我省今年新增上市公司17家,首发融资70.27亿元,均位列中部第一。截至今年末,我省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116家,其中境内上市公司101家,境外上市公司15家。境内上市公司总数位列全国第10位、中部省份第2位,数量首次超过湖北,仅少于安微省的102家。

  湖南上市公司家数首次跻身全国前10,不仅说明湖南资本市场在过去几年取得了量上的提升,还表明整个湖南经济发展质量得到质的飞跃。

  6、突破3万亿!湖南贷款余额创新高

  推荐理由: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通报的数据显示,2017年6月,湖南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突破3万亿元大关,达到30364.3亿元。

  2010年2月,贷款余额突破1万亿元;2014年8月突破2万亿元;2017年6月突破3万亿元。其中,1万亿元到2万亿元历时55个月,从2万亿元到3万亿元历时缩短为34个月。

  这与湖南经济近些年的快速发展紧密相关。贷款总量加速式发展一方面证实了湖南经济的市场活力,金融扶持实体经济的力度加强;另一方面,也从侧面验证了湖南成为补金融短板的受益者。

  7、湖南首个基金小镇——湘江基金小镇落户湖南金融中心

  推荐理由: 2017年 7月26日,湖南省首个省级基金小镇——湘江基金小镇在湖南湘江新区成立,旨在打造湖南省股权投资及配套产业聚集高地。

  12月20日,湘江基金小镇运营空间正式启动,省政府金融办、岳麓区金融办、岳麓区工商分局等部门派专人入驻,实现并联办公,为入驻基金小镇的金融机构提供 “一站式”服务。

  湘江基金小镇是湖南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的务实举措,也是推动湖南金融中心建设的一个标志性事件。湘江基金小镇将为推动我省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形成,对改变目前我省间接融资占主导地位的融资格局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截至12月底,基金小镇已办理商事登记及正在对接的基金管理机构和基金110家,资产管理规模1090亿元;已累计办理入驻52家,其中基金管理公司35家、基金17家,基金管理规模932亿元。

  8、湖南首家消费金融公司挂牌

  推荐理由:2017年1月,湖南长银五八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长银五八)在长沙正式挂牌,这是全国第19家、湖南第1家获批开业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

  长银五八由长沙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城市网邻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长沙通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注册资本3亿元人民币,总部设在湖南省长沙市。

  该公司的设立,标志着消费金融公司这种新型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在湖南省实现了零的突破。至此,包括银行、保险法人机构、消费金融公司、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民营银行等,湖南金融业的“全牌照”版图愈加清晰。

  9、湖南境外融资再结硕果 7家湘企融资35亿美元

  推荐理由:继2016年湘企首次境外发行美元债券后,湖南境外融资再结硕果。2017年4月,在香港举行湖南省境外(香港)融资工具推广运用对接会上,7家湘企与金融机构就境外发债、跨境融资合作等成功签约,项目金额合计约35亿美元。

  此举有利于湖南企业和项目以香港国际金融中心为跳板,更好更快地开拓国际市场,也为湖南省企业提供了新的融资思路。

  10、湖南保费收入突破1000亿元大关

  推荐理由:2017年湖南省保费突破1000亿元大关,实现历史跨越。据湖南保监局数据显示,今年1至11月,全省保险保费收入1046.32亿元,同比增长26.24%;赔付支出339.55亿元,同比增长12.41%。

  今年以来,湖南保险业扎实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改革创新,全省保险市场运行平稳健康。截至11月底,我省共有1家保险法人机构,55家保险省级分支机构,36家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保险公司从业人员37.99万人。全省保险业资产总额2230.11亿元,较年初增长8.59%。

  自2012年来,湖南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465.1亿元、508.6亿元、587.7亿元、712.2亿元、886.5亿元。2016年底,湖南保费收入规模在中部六省中位列第3位,在全国排名第11位。

  湖南保费破1000亿元既表明湖南人保障意识、理财观念的提升,还表明湖南金融市场发育程度的不断提高。

  11、湖南出台《关于促进融资担保行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

  推荐理由:今年3月,湖南省政府印发《关于促进融资担保行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17〕7号,以下简称《意见》),提出构建以省级融资担保机构为龙头,市州、县市区融资担保机构为骨干,再担保为保障的政策扶持体系。

  《意见》提出构建覆盖全省的融资担保组织体系;通过整合部分省级融资担保机构、积极争取国家专项建设基金支持、政府适当资本金注入等方式组建省融资担保集团,并努力打造为AAA级增信平台;到“十三五”末,全省融资担保行业实现在保余额1500亿元,中小微企业和“三农”在保余额占比达到60%。

  《意见》对缓解融资担保机构的流动性风险,构建可持续的银担商业合作模式,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方面有显著作用。

  12、湖南出台《关于促进小额贷款公司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

  推荐理由:为推动小额贷款公司持续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小额贷款公司“小额、分散、灵活、便捷”的金融服务功能,有效缓解“三农”、小微企业和个体创业群体的资金需求,引导民间资本合理流动,2017年3月,湖南省政府金融办出台《关于促进小额贷款公司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湘发〔2016〕12号,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小额贷款公司作为非货币银行服务类金融业企业的行业属性,由省政府金融办发放备案登记证。

  《意见》提出放宽市场准入,有效激发经营活力。各市州城区小额贷款公司的注册资本金下限调整为1亿元,县市原则上为5000万元,国家级和省级贫困县可降低至3000万元。

  《意见》提出,适度放开小额贷款公司经营地域限制;鼓励小额贷款公司开展专业化、特色化经营,同时适当放宽业务范围;支持小额贷款公司开展不良资产处置。

  支持符合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拓宽融资渠道,发挥资金规模效应;同时,强调加强监管力度,促进规范发展。要求小额贷款公司严格遵守行业自律要求,规范经营管理行为。

  《意见》对积极发挥小额贷款公司“小额、分散、灵活、便捷”的金融服务功能,有效缓解“三农”、小微企业和个体创业群体的资金需求,引导民间资本合理流动,促进小贷行业规范、持续健康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13、遏制金融乱象 我省积极开展互联网金融和交易场所风险专项整治

  推荐理由:为防范金融风险,遏制金融乱象,2016年5月,我省成立了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省政府金融办(省整治办),制定印发全省专项整治总方案,将P2P网络借贷、股权众筹、互联网保险、非银行支付、通过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及跨界从事金融业务、商品类和文化类交易场所、虚拟货币、ICO平台等纳入专项整治。

  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是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主题,同时也是十九大报告的重点内容。按照“统一部署、分类施策”原则,我省分批按重点对象与非重点对象分类开展整治工作;为向社会公众揭示风险,今年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多次进行风险提示,公示涉嫌违反相关规定的交易所、会员单位、代理商、居间商名单;针对校园贷、现金贷等风险,今年9月,省金融办联合省教育厅、团省委向全省在校大学生发出倡议书,倡导高校学子远离非法网贷。

  通过事前风险警示教育和专项整治双管齐下,按照压缩存量,严控增量标准,互联网金融机构违规业务大幅压缩,特别是P2P网贷领域私设资金池、虚构标的、商品文化类交易场所拆分权益、类证券类期货、虚假宣传等情况得到有力遏制。通过监管部门对严重违法违规企业重拳立案打击,全力追赃挽损,我省金融乱象得到有效遏制,存量风险得以有效化解,全省金融活动逐渐被纳入监管轨道。

  14、湖南首获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贷款

  推荐理由:9月3日,在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贷款项目签约仪式上,湖南与新开发银行签署长株潭绿心区域生态综合治理项目协议。这是湖南首次获得新开发银行贷款。

  湖南的长株潭绿心区域生态综合治理项目获得新开发银行20亿元人民币主权项目融资贷款。这也是湖南省利用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金额最大的一个项目。

  “金砖银行”项目首次花落湖南,为我省开辟了新的国际金融合作渠道,有利于助推我省开放崛起战略实施,为湖南开展更高层次国际财经交流合作,增进世界对湖南的了解具有战略意义,也为其他国家申请项目提供了参考样本。

  15、湖南省迎来首家台资商业银行

  推荐理由:2017年4月,台湾合作金库商业银行长沙分行正式挂牌,这是湖南省第一家台资商业银行,也是合作金库商业银行在大陆设立的第五家分行。这标志着我省金融业发展步入新的轨道。

  合作金库商业银行是台湾地区大型商业银行之一,同时也是台湾地区营业网点最多的商业银行。作为湖南首家台资银行,合作金库商业银行长沙分行的入驻,既有利于现有台资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也有利于湖南省引进更多的台湾地区中小企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