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本市场强监管仍将延续 2018有望迎来“价值牛”

来源:央广网 作者: 编辑:甘红 2018-01-01 09:06:56
时刻新闻
—分享—

  在经历过2016年市场巨震后,中国证监会进一步将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重要的位置,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理念,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加强了处罚追责,造就了证券市场史上最严监管年。

  专家预计,2018年这一趋势还将延续。鉴于2017年中国股市泡沫经由股价巨大分化已经大幅缩水,投资价值日益显现,所以,强监管背景下的价值牛市之旅有望开启。

  罚没金额达74.79亿元 创历史新高

  2017年3月,中国证监会对鲜言等人操纵市场案采取“没一罚五”的顶格处罚,罚没金额合计34.7亿元。这是中国证监会有史以来最高金额的单笔处罚决定。

  这张号称“天价罚单”的背后,是监管部门“铁腕”治理的决心和魄力,也是其加强日常监管的缩影。事实上,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已经成常态。

  最新数据显示,证监会2017年对资本市场乱象重拳出击,果断亮剑,全年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24件,罚没款金额74.79亿元,同比增长74.74%,市场禁入44人,同比增长18.91%,行政处罚决定数量、罚没款金额、市场禁入人数再创历史新高。

  证券投资专家候宁指出:“这是市场走向成熟的表现,严刑峻法历来是确保资本市场实现三公必不可少的法律后盾。同时,这也是面对国际金融市场走出量化宽松逐步去杠杆大趋势下必须选择的应对策略。”

  IPO审核趋严成为大趋势

  长期以来,股票IPO发行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9月30日,证监会发布公告,正式聘任第十七届发行审核委员会委员。履新后的新一届发审委审核趋严,新股发行审核通过率明显下降。

  证券时报e公司数据显示,2017年,发审委审核上市公司IPO申请,整体通过率为79%,1至9月份通过率均高于72%。10月份通过率降至66.67%,11月份探至全年最低点52.94%,逼近50%关口。

  在11月26日举行的新一届发审委委员集体履职仪式上,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表示,要强化发审委和发审委委员的监督机制,要成立发行监察委和发审委并行运转,对证监会IPO、再融资、并购重组实行全方位监察,“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终身追责”。

  由此看来,IPO审核趋严已成为不可改变的大趋势。新一届发审委对拟IPO企业的规范性和持续经营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关注企业本身的质量。

  与此同时,强监管背景下IPO新常态化逐渐形成,新增排队企业与排队过程中撤回材料的企业、过会之后遭否决的企业形成动态平衡,IPO排队企业总体数量更加合理,质量更高,IPO“堰塞湖”变“蓄水池”。

  信达证券研究中心总监吕立新认为,一方面,IPO严审适合于目前中国资本市场发育不成熟的过渡期特点;另一方面,适当的行政干预,也有利于纠偏过去新股发行制度市场化的不足。

  频繁“敲打”证券中介机构

  在IPO发行常态化、并购重组规范化背景下,从严监管的引申,特别是在IPO堰塞湖快速褪去的审核节奏下,中介机构“看门人”角色发挥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新股的质量,以及投资者的切身利益。

  据了解,2016年以来,证监会对28家证券中介机构立案调查,涉及证券公司7家、会计师事务所9家、资产评估机构7家、律师事务所5家。新增立案案件38件,较前两年增长一倍。

  此外,证监会还对22家证券中介机构作出行政处罚,有些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因严重违法违规被顶格处罚,个别中介机构因屡犯多次被罚,被暂停承接新的证券业务、责令限期整改,个别从业人员因违法违规情节严重被撤销证券从业资格。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表态:“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深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严厉查处相关违法行为,推动形成以充分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市场运行体系,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2018“强监管”仍是关键词 行业集中度料提升

  证券业的2017是“强监管”的一年。展望2018,业界认为,“强监管”仍将是关键词,同时,市场整体环境将实现边际改善,伴随着各种资源向规模较大、资产优良的优质券商集中,行业集中度将会有所提高。

  平安证券认为,整体上讲,虽然2017年行业监管依旧严栺,但呈现边际改善的态势,大多政策的出台符合预期,市场对严监管的风栺也逐渐适应并消化。进入2018年,监管仍将全面从严,行业运行将更加规范,具体政策将围绕着服务实体经济、扩大对外开放、持续深化资本市场改革、防范化解风险和提升中介机构专业能力展开。

  “证券行业经过综合治理将实现洗礼蜕变,充分化解历史遗留风险,未来将重回规范发展的跑道。2018年行业监管环境有望边际改善,监管方向上有望向‘创新发展’倾斜。”华泰证券认为,我国证券行业将逐步向聚拢、集中化提升的方向发展。同时,叠加国家鼓励直接融资的政策红利,以及分化环境下大券商的竞争优势,龙头券商将迎来较好的成长。

  中商产业研究院表示,作为金融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证券行业,与银行、信托相比,整体规模仍然偏小,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目前,证监会实行以净资本为核心的监管体系,各种新业务的开展也对净资本规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行业并购整合势在必行,伴随着各种资源向规模较大、资产优良的优质券商集中,行业集中度将会有所提高。(记者 王雨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