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家上市公司终止减持为哪般?专家:或为稳定股价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元臻 编辑:甘红 2017-12-14 08:51:07
时刻新闻
—分享—

  终止减持一直有,近来数量格外多。收回成命终止减持?近期“终止减持”成为了A股市场的新风尚。记者注意到,本月以来已有正平股份等数家上市公司发布了终止减持计划的公告,而近一个月发布终止减持公告的上市公司较今年前十个月总和还多。有业内人士指出,尽管上市公司终止减持计划的理由各有不同,但多数或是为了稳定公司股价。

  说好的减持又不减了

  日前,奥克股份发布了关于控股股东终止减持计划的公告,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奥克集团股份公司(简称奥克集团)出具的《关于减持计划进展及终止减持计划的告知函》,奥克集团完成其减持计划,提前终止减持计划,而此次合计减持15211821股,减持比例为2.2348%。而记者了解到,此前奥克集团计划减持奥克股份股票数量合计不超过33696000股,即不超过奥克股份总股本的5%。

  事实上,进入12月份以来已经有正平股份、长亮科技、万润科技、华锋股份、乐心医疗等数家上市公司发布了终止减持计划公告。而近一个月的时间更是有数十家上市公司发布了相关终止减持的公告,这较今年前十个月发布终止减持的上市公司总和还多。

  湘股中也有终止减持

  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上市湘企中拓维信息等亦有终止减持的动作。

  记者了解到,今年10月11日拓维信息披露了《关于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减持公司股份的预披露公告》,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宋鹰及股东周玉英拟自公告之日起十五个交易日后六个月内减持公司股份数量合计不超过22212830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数据显示,当日公司股价下挫5.46%,此后股价一直振荡下挫。11月21日,公司收到宋鹰及周玉英出具的《关于终止公司股份减持计划的告知函》,由于宋鹰及周玉英已采取其他方式解决资金需求,为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和广大投资者的利益,决定终止上述减持计划。此外,开元股份等也发布过关于取消减持计划的公告。

  收回成命或为稳股价

  上市公司抛出去的减持计划为何又要急于收回成命取消呢?有业内人士指出,尽管上市公司各自理由多有不同,但绝大多数或是为了稳定股价。

  以正平股份为例,终止减持股份计划是“基于对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信心和对公司价值的合理判断”。值得关注的是,正平股份刚发布终止减持公告,随即发布增持公司股票公告:持股5%以上股东金阳光投资以自筹资金增持公司股份350.8万股;控股股东金生光及其一致行动人金阳光投资等计划6个月内以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合计拟增持金额不低于2亿元不超过5亿元。记者注意到,正平股份12月份以来累计下跌近14%,昨日报收于14.12元/股。

  此外,长亮科技表示终止减持计划的原因是“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和长期价值的信心,为促进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更好地维护广大投资者权益,同时原减持计划的资金需求已通过其他途径解决”。湘股拓维信息终止减持计划是因为“已采取其他方式解决资金需求”,发布终止减持计划公告当日股价即上涨9.97%,不过12月2日公司又发布了部分高级管理人员减持公司股份的预披露公告,减持原因是“个人资金需求,主要用于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本金贷款偿还及个税缴纳”。记者 舒元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