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调整行情中绩优股也会“套人”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编辑:甘红 2017-12-12 09:10:30
时刻新闻
—分享—

  经历最近一轮调整后,截至昨天(12月11日),A股百元股仅有14只,相较于前一轮反弹时的31只锐减55%。市场人士认为,尽管本轮行情中的百元股相比以往更有业绩支撑,但是其机构抱团取暖的特性也在很大程度上增添风险,一旦机构撤离,股价就会大幅回落。因此短线操作上投资者不要轻易抄底。

  尽管昨天A股出现小幅反弹,但沪指仍在3300点下方无力走高。而随着11月14日A股冲高后调整并不断下挫,A股市场的百元股也在锐减。wind数据显示,截至昨天,A股百元股仅有14只,相较于前一轮反弹时的31只已经缩减55%。

  老牌蓝筹股也跌10%

  据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粗略统计,上月沪指爬上3450点当日,两市百元股数量一度升至23只,但只短短约20个交易日,百元股跌至14只,数量缩减超过五成。

  其中,高价明星股华大基因因受市场质疑引发大幅度回调,下落过程中2次跌停,还有一次跌逾8%。

  还有部分高价股,本来在行情好的时候股价一路飙涨,很有望冲击百元股,但一遇市场走弱,股价便立马疲软。其中,江化微股价一度达到99.82元,但最终还是跌到了目前的73元。

  老牌蓝筹股也难逃一劫。股王贵州茅台最大回调超100元,幅度接近10%。该股市值已缩水约1000亿元。

  抱团高价股最怕“撤离”

  有市场人士称,今年基金“抱团”进驻个股情况不少,但“抱团”最怕的是“抱团撤离”,在临近年末之际,机构投资者若兑现账面上的浮盈,或是大幅度调仓换股,那么高价股可能首当其冲。

  “历史上机构抱团股往往行情结束后状况很惨,比如2007年机构抱团的银行股、地产股、保险股和券商股,2010年机构抱团的医药股,2012年机构抱团的白酒股,2015年机构抱团的互联网股、基因股,2016年机构抱团的新能源车个股等。这些个股虽然是机构重仓,但是公司总有成长极限,一旦到了极限,机构一致无情抛弃,自然暴跌。”一位资深市场人士这样说道。

  超跌股反弹机会更大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从目前情况看,高位股面临回调压力,超跌股存在机会。

  中信证券市场人士陈慕林认为,逢低潜伏一些有业绩支持的超跌公司,耐心等待上涨时机到来是个不错的策略。

  在标的方面,有券商分析报告中建议投资者在以下三类个股中去挖掘:一是今年以来持续跑输大盘的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中,有较好发展前景且有一定业绩支撑的个股;二是一些低价、估值还相对较低的二线蓝筹股;三是历史上股性活跃的超跌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