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机构落袋为安 股民不妨逢低布局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编辑:甘红 2017-12-11 08:57:51
时刻新闻
—分享—

  股市动态:
    强监管延续 A股生态进一步优化
    私募对明年港股走势预判明显分歧
    12月11日开盘:两市高开沪指涨0.02% 大数据板块领涨

    日前,腾讯重金入股永辉消息一出,新零售概念股集体“暴动”;现在A股流行抱大腿,凡是跟腾讯阿里沾点边的都能一飞冲天。永辉超市强势涨停,三江购物、新华都联袂大涨,苏宁云商也异动拉升,新零售、商超和白马股三大板块带动大盘翻红,可见消费升级的威力。目前的调整不会太长,股民仍然可以期待岁末年初的“新年红包行情”。

  次新股报复性反弹

  盘面来看,次新股板块率先迎来报复性反弹,股价调整充分的纵横通信、天伟业、阿石创等近10股涌现涨停潮;此外,在永辉超市带动下,新华都、中百集团等新零售概念股也相继跟风拉涨板;另外,受益于外围市场价格持续暴涨带动,区块链概念股如四方精创、新晨科技陆续涨停;还有超跌的5G通信概念股如拓维信息、盛路通信等也表现不俗。

  北京胜算投资乐松认为,今年的股市年振幅远低于历年,所以这次只是一次中级调整而非行情彻底结束,随后市场还有创新高的能力。而近期的经济数据表明,结构性“慢牛”延续的经济基础存在。如11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1.8,为今年次高点,连续16个月位于荣枯线上方。并没有延续10月份的回落态势反而略有回升,显示制造业PMI指数目前相对平稳,结构也在改善。创新医药、环保和军工,这三个行业在过去两到三年持续表现不佳,但是现在行业的基本面已经发生了一些良性的变化,另外5G和芯片和这两个行业在当下已经有所表现。

  “高价股”高处不胜寒

  上月沪指爬上3450点当日,两市百元股数量一度升至23只,但短短约20个交易日,百元股跌至14只,数量缩减约四成。而且高价股一旦回调,跌幅5%以上并不少见,在弱市行情中,其杀伤力可见一斑。比如高价明星股华大基因,该股因受市场质疑引发大幅度回调,下落过程中吃过2个跌停板,还有一次跌逾8%。不过最惨的当属高价发行的恒林股份,该股发行价为56.88元,上市后也曾短暂冲高,迈入了百元股行列,但随即风云突变,该股高台跳水,股价从105.02元回调至72元附近,调整幅度达30%。

  还有部分高价股,行情好时习惯了高举高打,但一旦市场哑火,被套是毫不商量的。比如英可瑞从138元回调,股价跌至84元附近。当然,高价股杀跌不分新旧,不但次新股,连老牌蓝筹股也一样。贵州茅台最大回调超100元,幅度接近10%,市值被削去约1000亿元。还有洋河股份,该股短短7日内曾大跌14%,险些跌落“百元股”榜单。

  机构落袋为安,调整或是买入机会

  市场人士认为,宏观层面看并无过多利空数据出现,所以并不会形成事件驱动性下跌。政策层面看,近期资管新政方案征求意见稿出台,市场虽说有所预期,但担心后续细则进一步出台;从利率层面看,无风险利率9月以来快速上行,上周10年期国开债利率破5,担忧情绪一定程度上扩散到A股市场。资金方面,白马股换手率增加,特别是消费类白马股加速上涨后,市场“恐高”情绪增加,部分绝对收益投资者可能会减仓。

  “总体而言,市场短期可能会出现调整,但不必过分悲观。甚至可以说,短期的调整可能会提供一些买入的机会。”大成基金股票投资部总监李本刚说:“我对2018年整体比较看好。首先,2018年宏观经济应会平稳向上。市场上目前对宏观经济分歧较大,而分歧主要集中在投资这一块,主要是房地产、基建以及制造业投资,但总体我更偏乐观。”

  深圳温莎资本执行合伙人简毅认为,这次调整不是因为公司股价估值贵了或者偏离了导致的资金调整,而是临近年底,很多资金出于各种原因选择落袋为安,并不是白马股本身出现了问题。记者 王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