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监管层提醒投资者警惕高送转游戏陷阱 防范风险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元臻 编辑:甘红 2017-12-07 08:55:14
时刻新闻
—分享—

  有上市公司坚持“一毛不拔”,从不现金分红被投资者“抛弃”,也有上市公司推出高送转预案后迅速修改方案遭遇投资者“用脚投票”……每逢年末,A股市场高送转概念股都有一出“好戏”,而今年这一出戏“剧情”却有点尴尬。近期,在监管趋严的情况下,几家上市公司在披露2017年度高送转预案不久便火速修改了预案内容。而监管层也再次提醒投资者,对于“高送转”等概念,应理性分析,警惕“高送转”游戏陷阱,防范投资风险。

  上市公司“连夜”变更分配预案

  根据以往经验,每逢年末A股市场高送转概念股都是投资者关注的对象。而截至记者昨日发稿,已经披露了2017年度送转预案的上市公司有4家,分别是梅泰诺10转18派1.5元、凯普生物10转10派5元、荣晟环保10送4派6元和华立股份10转4。然而,不少投资者可能并不知晓,荣晟环保和华立股份最开始的分配预案并不是这样子的。

  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12月1日荣晟环保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提交了《关于2017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转增股本预案的提案及承诺》,提议10股送转21派3元,与修改后的分配预案差距较大。与此同时,华立股份原分配预案则是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同时向全体股东派发现金红利。值得关注的是,华立股份为此还收到了上交所《关于对华立股份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事项的问询函》。

  监管趋严或是“知难而退”主因

  细心的投资者不难发现,本欲高送转的上市公司打起了“退堂鼓”与近日监管层的监管趋严不无关系。

  记者了解到,近日证监会就表示将持续对上市公司高送转行为保持高压监管态势,加大对上市公司推出高送转方案的问询力度,加强对高送转上市公司的现场检查,尤其对其中长期没有现金分红的“铁公鸡”严格监管。同时还提醒投资者,“送转股”是对股权内部结构的调整,对公司的资产规模、经营业绩以及未来发展均没有实质性影响。投资者对于“高送转”等概念,应理性分析,警惕“高送转”游戏陷阱,防范投资风险。

  监管成效显现 高送转风降温

  据了解,“送转股”本身是公司根据自身状况实施的自主行为。但是,部分公司将高送转作为掩护限售股解禁、大股东减持出逃的工具,并常常伴生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行为。

  记者查阅数据发现,市场对上市公司利润分配信息颇为敏感。荣晟环保变更高送转预案后,公司股价周一跌停,周二大跌6.95%,直到昨日才有所回升;华立股份周二复牌也大跌6.61%,昨日股价稍有回暖。而浪莎股份或因上市以来19年未现金分红近日连续跌停,本周已累计下跌24.46%。

  不过,今年以来14家上市公司及相关方因存在违法违规行为被证监会采取行政监管措施,多名人员因利用“高送转”信息进行内幕交易被证监会行政处罚,高送转信息披露监管制度也研究完善。今年半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中实施高送转公司的比例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监管成效显现。记者 舒元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