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民筑友亮相湖南筑博会(组图)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编辑:甘红 2017-11-28 14:27:1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民筑友建设科技集团总裁江炳生接受媒体采访。

中民筑友展台吸引了众多客商驻足关注。

中民筑友出品的新一代乡村别墅。

  红网时刻11月28日讯(记者 喻向阳)今天上午,由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长沙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7湖南筑博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中民筑友作为专注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研究和运营的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携系列装配式建筑科技创新产品和创新模式参展,受到了展会现场人群和媒体的广泛关注。

  建筑外墙“黑科技”——彩力板

  中民筑友展位现场,一块块图纹多样、性能超强的装饰外挂板吸引了来往人群的目光,这是中民筑友自主研发打造的新型建筑外墙装饰挂板——彩力板。

  彩力板是中民筑友自主研发的具备高致密度、高强度、高耐候、超低吸水率的外墙装饰挂板,作为建筑外墙肌肤,寿命超过建筑基体寿命,杜绝墙面开裂、起翘、脱落等问题的发生,实现全生命周期免除维护;保温隔热效果好,在夏季比普通板材外表面平均低4-10℃,还解决了传热热桥问题;制造过程低碳节能,单位面积水泥用量比三明治混凝土墙体少约60%;防火性能优异。

  此外,彩力板还运用了自清洁、抗涂鸦等创新材料黑科技,表面具有类似荷叶的“自洁效应”及光催化净化功能,城市雾霾、酸雨、各种水性笔、油性笔、油漆以及胶水均无法在其表面稳定附着,使建筑外墙面不再受街头涂鸦及小广告的困扰,让建筑外墙“永葆青春”;此外,彩力板还能通过光催化净化技术将空气中的污染物转化为惰性物质,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

  新农村节能环保成套住宅,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美丽乡村建设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历史任务的具体要求,国家对美丽乡村建设的主要目标是“规划科学、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宜居、宜业的可持续发展”,装配式建筑通过产品创新和产业创新,在村容提升和宜居宜业方面均具备广阔的发展前景。

  传统中国农村给人的印象是泥泞、住宅条件落后且不美观、大量青年不愿意留在农村,这一方面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落后、住宅整体水平低下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农村文化生活缺失有着直接的关系。

  本次展会上,中民筑友展出的新农村节能环保住宅正通过运用装配式成套住宅技术着力解决上述问题,助推中国美丽乡村建设。

  针对农村住宅水平差的问题,中民筑友运用自主研发的墙板结构体系,运营新农村节能环保住宅,产品经过专业设计,户型合理且内外美观。此外,中民筑友新农村节能环保住宅还可选择光伏发电、智能家居等现代化配套,让农村住宅与城市别墅无异。

  EMPC模式:投资者最省心的建造模式

  近年来,国家大力推广发展装配式建筑,助推建筑业转型升级,并在国家政策中明确指出了工程总承包是具体实施的发展方向,在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装配式建筑原则上应采用工程总承包模式,支持大型设计、施工和部品部件生产企业通过调整组织架构、健全管理体系,向具有工程管理、设计、施工、生产、采购能力的工程总承包企业转型。”

  本次筑博会上,中民筑友展出了首倡并实践的EMPC(装配式建筑工程总承包),中民筑友建设科技集团总裁江炳生在现场接受媒体采访,他从投资、开发、建设、行业政策要求等方面分析了项目建设中常遇到的各种困扰和问题,结合详实的数据对比提出了EMPC模式针对不同问题的解决方案,分享了EMPC模式“高品质、短工期、低成本”的优势和以“设计奠定一切”为代表的管理运作特点。

  中民筑友已将EMPC模式运用在了在全国十多个项目上,其中中南大学湘雅学生公寓项目刚于近期完成封顶,项目通过采用EMPC模式,不仅成功解决了市中心场地狭小,临建布置困难,施工条件受限,物流交通管制,施工环境要求高所带来的系列问题,仅用97天即实现主体结构封顶,达到5天一个标准层建设速度,被湖南省质监站列为省级装配式建筑示范工地。

  智能装备与智能PC工厂,助推中国智造2025

  中国制造2025战略提出了五大工程,其中智能制造工程和绿色制造工程是目前社会广泛讨论的话题。

  装配式建筑的工厂制造环节如何更加智能高效、工厂如何更加绿色环保,正是对上述战略发展要求的回应。中民筑友围绕装配式建筑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进行技术体系研发,打造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化装备和智能PC工厂整体解决方案。

  中民筑友的智能PC工厂整体解决方案,从园区规划、产线设计、工艺施工、安装调试到生产培训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实现PC工厂降低30%建厂成本,提高20%制造效率,其中仅智能墙板流水生产线一项,与市场常规生产线相比,配备了自动化模具拆装设备、智能布料和养护设备,可减少一半工人数量,产能比传统的墙板流水线提高一倍。

  此外,中民筑友还自主研发了针对智能PC工厂的智能生产系统,该系统由生产系统、物流系统、成品存储系统构成,集感知技术、大数据分析、物联网、云计算、移动应用等技术于一体,通过BIM与MES系统实时对接,将涉及数据转化为生产指令,实现PC构件全生命周期的信息化、智能化生产管理。

  百变住宅:装配式建筑科技引领未来住宅生活

  在很多人眼中,装配式建筑就是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可以让建筑业更加节能环保,影响的是生产方式,与居住生活关联不大,但中民筑友在现场展示的百变住宅,正颠覆着这一认识。

  百变住宅由中民筑友在2017年10月发布,以自主研发的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技术为支撑,实现商品房住宅的户型定制化、装修装配化和外墙革命性升级,突破现有商品房住宅市场的户型限制,让买房子像组合魔方一样个性十足。

  中民筑友展位展出的百变住宅概念三维视频显示,通过运用自主研发的百变住宅结构体系,每户使用面积内均为无梁、无柱(承重墙)的大平板(不含阳台),住宅内空间彻底开放。即使是在同样一栋高层住宅中,每一个用户都可根据个人实际需要灵活划分空间、布置不同功能的房间,满足不同年龄阶段、不同家庭的个性化需求。

  此外,百变住宅在技术上全部采用装配式建筑技术,通过智能化PC工厂生产确保房屋质量,依托智能化、机械化的装配施工确保施工精度和高效,最终实现建造方式的批量生产与用户使用的个性定制之间的和谐统一。

  创新产业合作模式 布局全国22省42城

  中民筑友是一家专注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研究和运营的科技企业,以科技为引领在全国进行市场布局,已经成为了全国装配式建筑领域少有的规模化企业。

  根据中民筑友展会现场的布局图显示,中民筑友已经基本完成了中国东部和中部省份的产业布局,在这些区域布局有绿色建筑科技园,向当地输出领先的装配式建筑技术,落地装配式建筑项目,其中江苏、浙江、上海、广东等省份的十多个城市绿色建筑科技园已经投产。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民筑友已布局的区域中,有许多布局城市是以技术合作的模式与当地龙头企业合作打造的,通过技术+资源实现强强合作。中民筑友拥有成熟且完善的装配式建筑科技,形成了行业领先的五大建筑工业化技术体系(建筑设计技术体系、建筑信息技术体系、智能制造技术体系、现场装配技术体系和新材料技术体系),已申请专利达1300余项,专利转化率达45%,稳居全国行业第一,其中专利包经第三方评估累计价值达5.72亿元,这些为想进入装配式建筑行业、快速实现转型升级的传统建筑企业提供了有力支持,受到了广泛关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