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证监局警示开元评估

来源:红网 作者:陈海钧 编辑:甘红 2017-11-28 09:17:5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证监局对开元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元评估”)一次资产评估工作进行了相关检查,发现存在多项问题。

  11月27日,湖南证监局正式对外公布了《关于对开元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及评估师肖毅和陈迈群采取出具警示函监管措施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对开元评估及签字评估师肖毅、陈迈群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事起益丰药房收购

  《决定》称,2016年,湘股公司益丰药房拟收购武汉厚德堂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零售药店(以下简称“武汉厚德堂”)资产。

  开元评估对武汉厚德堂的9家零售药店资产进行了评估,出具了开元评报字(2016)1-065号评估报告。湖南证监局对开元评估本次资产评估工作进行了相关检查,发现存在多项问题:

  在业务承接和计划阶段,项目业务约定书签订日期晚于评估报告的出具日期。项目评估报告日期为2016年1月26日,评估合同签订日期为2016年10月30日,合同签订日迟于报告日期;评估项目组的评估人员在独立性声明中没有签字,不符合《资产评估职业道德准则——独立性》第5条的规定。

  在实施阶段,营业税金及附加的测算参数来源与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的预测结果不一致。评估报告计算营业税金及附加预测表中,营业税金及附加的测算公式为30%*17%*12%=0.61%,其中17%为增值税率、30%为药品销售增值率。但根据评估说明,营业收入预测中确定的增值税综合率为16.5%,药品销售增值率即毛利率为33-35.6%,同一参数在不同的科目预测中出现不同的数据。

  此外,评估项目工作底稿中没有与折旧和资本性支出预测相关的固定资产具体明细项目、账面原值、账面净值、购置时间等资料,该事项不符合《资产评估准则——评估程序》第二十二条、二十四条,《资产评估准则——工作底稿》第六条、十一条的规定;收益法中首期折现期数计算有误、导致折现系数不正确。

  湖南负责人遭“点名”

  开元评估的官网资料显示,开元评估成立于1992年10月,是我国最早取得资产评估资格的机构之一,也是我国首批获得证券业务评估资格的全国大中型专业服务机构,综合实力位列全国第十四位。

  开元评估目前注册地设在北京,在湖南、湖北、四川、厦门、上海、重庆、深圳等地设有分公司,同时在山东、河北等地设有业务部。

  而实际上,开元评估最早“起家”于湖南,省内多家湘股公司皆是其服务客户,如太阳鸟、高斯贝尔等,开元评估湖南分公司2008年底即成立,其他分公司则是2011年后才陆续开设。

  此次被湖南证监局点名警示的签字评估师“陈迈群”,正是开元评估湖南分公司的负责人;肖毅的职务是开元评估的经理,今年6月,肖毅受湖大工商管理学院邀请,还在湖大就《网络游戏行业并购与评估》,面向会计和资产评估专业的研究生100余人进行了现场讲座。

  湖南证监局在27日公布的《决定》中称,开元评估和评估师的行为不符合《资产评估准则》的相关规定和要求。

  根据《财政部、中国证券监督委员会关于从事证券期货业务的资产评估机构有关管理问题的通知》(财企2008第81号文)第七条第三点的规定,决定对开元评估及签字评估师肖毅、陈迈群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潇湘晨报记者 陈海钧 长沙报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