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股权开放加码成国企改革新趋势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王璐 编辑:甘红 2017-11-27 09:06:02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股权开放加码成国企改革新趋势 助推资源整合产业链协同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国有企业的股权开放正在加码。近期除有多家央企实施交叉持股外,部分地方国企也通过股权交易引入中央企业深化合作,同时地方国企之间的股权尺度也实现了突破。业内人士表示,企业不追求绝对控股,更重视与新进合作伙伴之间的战略协同,通过股权合作、战略联盟、联合开发等方式促进资源整合并协同产业链,已经成为国企改革的新趋势。

  近期,山西省与江苏省签订送受电框架协议具有标志性意义,山西出让了国有煤电企业控股权。根据该协议,江苏省政府独资企业江苏国信集团将控股山西部分煤电企业,并逐步在山西多个领域开疆拓土。不少业内人士称,此举代表着山西释放股权开放最强信号,也意味着山西国企股权开放将有实质性动作。

  “山西明确提出不求所有、但求所在的产业发展思路,加快推动省属企业优质资产‘腾笼换鸟’。”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在和江苏省签订送受电框架协议的签约仪式上表示。事实上,这一思路在今年以来国企改革一路加速的山西省已是有迹可循。作为资源大省,山西煤炭国企今年剥离劣质资产聚焦主业、集团资产证券化等工作都是重要看点。今年7月,山西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山西国投)在太原正式揭牌成立,一个月内,同煤、焦煤、阳煤等22家省属国企股权就完成划转,标志着山西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迈出了实质性步伐,也为下一步的整合协同做好了准备工作。

  9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后,山西省也印发《贯彻落实国务院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意见行动计划》,并指出鼓励煤炭、电力、运输、煤化工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进行重组或交叉持股,打造全产业链竞争优势。这也再一次明确了山西在资源领域加速转型升级、培育新动能、整合产业链的目标。

  在央企层面的股权转移则不乏交叉持股的案例。例如,今年自中石油无偿向鞍钢集团划转4.4亿股A股股份获批后,鞍钢股份发布公告称,鞍钢集团拟将其通过全资子公司鞍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公司6.5亿股A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8.98%)无偿划转给中石油集团。此次股权划转,加深双方战略、业务合作的意图非常明显。早在2014年,鞍钢集团就与中石油签署了十年战略采购协议,中石油能为鞍钢在资源上提供保障,鞍钢集团则为中石油提供石油天然气输送管道用钢等战略采购产品。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央企、国企间的股权转让,是以股权为纽带,加深企业之间的联系,体现了“协同效益”这一鲜明特点,促进企业在产业链上下游寻求协同效益,相互取长补短,实现产业结构层面的多元化经营。央企之间推行交叉持股,有利于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加强上下游企业间的战略协同,形成产业联动效应,也有利于实现股权多元化,这也成为国企改革的新路径。其次,国企、央企间的股权转移也可以优化股权结构,实现股权的多元化,是改变“股权一家独大”的现实路径之一。(记者 王璐 实习记者 黄可欣 北京报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