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A股上市公司将“破百” 新三板企业238家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文成 编辑:甘红 2017-11-23 08:59:09
时刻新闻
—分享—

  报告点击

  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深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感受1

  资本市场不再“黄钟毁弃,瓦釜雷鸣”

  “今年以来,A股市场正在发生质变,越来越美股化、港股化。”在谈到近年来的A股市场时,湖南“骨灰级”股民李布维有些激动,他告诉记者,我们的股市正在向成熟的市场靠拢。

  1992年辞去安稳的医生职务,冒着政策、市场双重风险南下深圳炒股;从3万元入市,到湖南最早赚到一百万,再到负债200万,2008年,他终于逃顶成功。他就是依然“活着”的湖南第一代股民的“标本”——李布维。

  去年以来,尤其是今年一二季度开始,A股市场发生了明显的改变,好的股票不断创下新高,而坏的股票则屡创新低。一股“价值投资之风”正在蔓延开来。

  李布维表示,过去,A股市场用“黄钟毁弃,瓦釜雷鸣”这个成语来形容再恰当不过了。换到A股市场来看,过去就是题材股、垃圾股都炒上了天,而绩优股、白马股却受到市场冷落。

  李布维建议投资者要逐渐适应当前市场发生的变化,转变投资理念,调整自己的投资风格,真正转向价值投资上面来。

  感受2

  新三板给湖南中小企业强大支撑

  “目前我省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为238家;上半年我省全部新三板企业定增融资约17亿;有IPO意向企业约20家。”湖南省新三板企业协会秘书长王禹平透露,平均每家股本约3500万股,平均每家营收约1.6亿,每家净资产约1.3亿。年净利润2000万以上企业33家,1000万以上77家。

  他表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湖南省全部新三板企业定增融资约17亿,一家企业成功转板主板,有IPO意向企业约20家,而自新三板成立以来,湖南新三板企业已累计实现定增融资70余亿元。

  数据显示,达嘉维康、海翼股份、贵太太、泰谷生物、力天高新、中惠旅这6家省内新三板企业的定增融资金额均超过亿元标准。其中海翼股份的定增融资规模最大,为3.27亿元。

  王禹平表示,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新三板对于中小企业的作用非常明显,很好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同时对提高企业的知名度也大有裨益。如果再考虑拟IPO之前的定增融资,挂牌新三板的实际意义显然更大。

  感受3

  新四板为中小企业开启另一扇门

  “目前我国中小企业的融资大部分还是依靠间接融资,成本高、效率低,在这个不断‘去中介化’的时代,企业的融资也要‘脱媒’。”湖南股权交易所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易卫红说,“四板市场(区域性股权市场)有企业、有投资者,也有直接融资工具,对提高直接融资大有可为。”湖南股权交易市场目前累计为服务的企业实现股权类直接融资35亿元,债券类直接融资超过50亿,直接融资效果显著。

  创新开放是一个市场发展的动力,尤其对于四板市场这样的新兴市场,但创新必须以风险可控为前提。风险的积累与市场发展速度和规模是成正比的,易卫红提到“四板市场要先规范,再发展突破,避免系统性风险。风险监管应是为市场发展保驾护航,而非制约打击,创新与风险防范要平衡。”

  憧憬

  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5月8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长沙与来湘调研的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一行座谈。杜家毫表示,湖南近年来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市场规模快速壮大,区域性股权市场规范发展,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断提升。

  刘士余高度评价湖南近年来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说,中国证监会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力以赴支持和推动湖南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进一步加强对湖南上市企业的监管和服务力度,大力支持和鼓励相关企业赴新三板挂牌,更好发挥资本市场作用,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积极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在推进湖南多层次资本市场方面,目前已取得突破性进展,但同时还要强调“健康”二字。刘士余近日表示,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对资本市场提出的目标任务,着力增强资本市场融入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数读

  湖南上市公司即将突破100家

  湖南基本形成多层次资本市场格局,上市公司即将突破100家,新三板也达到238家,另在湖南股交所挂牌企业接近3000家。

  统计显示,2017年初,夺得上市头魁的为湘企泰嘉股份、华凯创意,均于今年1月20日成功登陆A股市场。随着湘企宏达电子11月21日正式挂牌上市,湘股板块将扩容至99家。另外,11月中旬两家湘企奥士康和科创信息同时获得IPO批文,这意味着湘股板块在年底前将历史性地突破100家。此外,截至目前,湖南新增15家上市公司,实际募集资金共计57.39亿元。

  湖南股权交易所在过去的五年发展迅速,从2012年挂牌企业15家增至目前近3000家,挂牌企业数量跃至全国第八名,帮助省内中小微企业累计实现融资达685亿元,先后有10余家挂牌企业成功登陆沪深交易所实现IPO上市或在新三板挂牌,成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平台。■记者 黄文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