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铜期货期权正式启航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何川 编辑:甘红 2017-11-22 09:29:1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上海期货交易所铜期货期权的立项申请已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复同意。

  铜期货期权具有成熟的标的市场。近年来,随着市场套期保值企业的不断增多,铜期货交易的法人客户特别是产业客户数量、持仓量占比持续呈上升势头,位居国内品种前列。2017年上半年,国内铜期货双边成交量为5278.56万手,双边成交额为12.35万亿元,法人客户成交量占比为25.62%,持仓量占比为65.45%。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表示,开发上市铜期货期权不但能够为铜产业链相关企业提供更加精细化的风险管理工具,提高企业风险管理的灵活性,而且能够完善国内铜期货市场的投资者结构,有利于我国在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提升铜的国际定价权。

  从国外市场来看,目前国际上开展铜期货交易的交易所主要有伦敦金属交易所(LME)、CME集团(芝加哥交易所集团)下属的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等。其中,LME是世界上最大的铜期货市场,COMEX是世界第三大铜期货交易所。这些海外主要交易所也大多上市了铜期货期权,能更好地服务于铜产业链上的实体企业避险需求。

  从国内市场来看,铜的场外期权实际上一直存在,但相关的铜投资者更希望场内铜期权的推出。中大期货副总经理景川表示,由于期货合约在具体操作上和要求上比期权严格许多,而期权是一种操作相对简单的类保险性风险管理工具,因此,相对于传统铜期货市场保值,铜期权是一种成本更低、操作简单、风险可控的工具,能够契合广大铜投资者的需求。他认为,上期所铜期货期权的推出,一方面可以提高投资效率,另一方面能够健全期货市场套期保值体系。

  上期所相关人士表示,铜期货期权立项后,上期所将按照证监会相关要求,进一步做好上市的各项准备工作,切实完善市场监管和风险防范制度,确保铜期货期权顺利推出和稳健运行。(经济日报 记者 何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