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证监会强化年末突击调节利润监管 业内支招投资者辨业绩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元臻 编辑:甘红 2017-11-17 09:48:0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元臻)2017年逐渐接近尾声,A股市场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披露2017年全年业绩预告。然而有部分上市公司急着“脱帽”、有部分上市公司害怕“戴帽”,于是年末成了部分上市公司调节业绩的“旺季”。近日,证监会表示将强化对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行为的监管力度。一方面监管给力,另一方面投资者自己也需要擦亮眼睛避免“掉坑里”。

  年末“心慌慌”突击求摘帽

  截至记者昨日发稿时,A股市场3400余只个股中已有约1240只披露了2017年全年业绩预告。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七成以上2017年全年业绩预喜。其中业绩预喜的原因各不相同,包括自身经营收益增加、政府补助以及并购重组等。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年末将至,一些急于摘帽以及一些不想“戴帽”的公司都会使尽浑身解数冲击一下业绩。记者注意到,目前已经披露了2017年业绩预告的ST板块个股有20余只,仅占ST板块个股的三成。如*ST昌鱼等“戴帽”公司预计目前公司自身的经营能力无法改变亏损的局面。

  证监会将强化监管力度

  事实上,熟悉市场的投资者都知道,每逢年末都是“戴帽”企业想尽办法“摘帽”、亏损企业竭尽所能避免“戴帽”的高峰期,而且扭亏办法也是应有尽有。

  不过,近日证监会表示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会导致企业财务报告无法真实、完整地反映公司报告期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如果上市公司利用缺乏商业实质的资产出售、突击性债务重组等特定交易制造利润,通过随意变更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进行人为价值量调整等方式操纵利润,甚至配合二级市场炒作,还会严重损害投资者。因此,证监会将强化对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行为的监管力度;交易所将聚焦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行为,加大“刨根问底”式问询力度;证监局将视情况开展现场检查。此外,交易所正在研究完善退市财务类指标,优化退市制度。

  业内教你辨别业绩“真伪”

  一方面监管层加强监管力度,另一方面投资者则需要自己擦亮眼睛。“三季度的业绩情况已经基本可以用来判断全年的业绩状况,投资者可先关注已经盈利且盈利幅度相对较大的个股,然后分析其业绩增长的原因,是否存在前期重组带来的盈利效应,而非财政拨款或者存在较大比例的非经常性收益。”昨日北京盛世创富高级投资顾问易凯支招给投资者。

  记者注意到,湘股中目前唯一“戴帽”的*ST华菱继半年报盈利后,前三季度业绩延续上涨势头,且目前公司生产稳定,经营形势良好。近日在投资者说明会上,公司方面表示若公司今年全年净利为正,则在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后即可向深交所申请摘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