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装配式建筑企业引领全国 技术输出服务全球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编辑:甘红 2017-11-06 08:33:0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民筑友研发的别墅助推建设美丽中国。

中民筑友全球布局图。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喻向阳 长沙报道

  在长沙,如果你搜索地图“中民筑友”,导航会提示在长沙的城北——开福区大安路9号。外人不知的是,3年前,这儿的清晨还可以耳闻目睹到农家的炊烟袅袅和鸡鸣狗吠。

  2014年,作为中国民生投资集团核心企业——中民筑友在此成立并打造总部基地,打破了城北的宁静。随着中民筑友落子长沙,湖南的装配式建筑企业矩阵又添生力军。

  资料统计,湖南现有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6家,湖南省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9家,“长沙市作为国家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在全国的发展来讲,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日前,湖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高东山在接受红网记者专访时说。

  天时、地利、人和

  “从拿地到投产,只有半年时间,当时引起了外界高度关注,并称之为‘中民筑友现象’。”10月下旬一个秋高气爽的上午,中民筑友品牌总监宋慧霞在公司会议室里对记者说。

  如今,“中民筑友现象”还在延续,成立至今的3年时间里,公司已布局全国42个城市,并与“一带一路”沿线12个国家达成合作意向。

  宋慧霞对此现象释疑为“天时、地利、人和”:2014年,国家密集出台了多项政策,《关于推进建筑业发展和改革的若干意见》《国家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2014-2020年)》《2014-2015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动方案》等多项政策中都明确指出,要发展建筑工业化。这一年,中国领先的全球化大型民营投资集团中民投旗下中民筑友应运而生。

  在中民筑友高管团队中,总裁訚军是一位不得不提的关键人物,在地产界驰骋20多年的他,十多年前,他去日本考察,发现日本装配式建筑很流行了,这引起了他深深思考——中国装配式建筑发展何时能赶超日本呢?

  “国家的政策强力推进,又有公司强大的资本背景作支撑,加上总裁率领的这样一个优秀的团队,可以说是万事俱备,只需悉力向前。”宋慧霞说。

  爆发式增长“装配美好生活”

  在宋慧霞看来,随着中国人口红利问题消退,农民工越来越少倒逼传统建筑业转型升级,“现在又有多少年轻人去干又脏又累的工地活儿?”随着80、90后成为劳动市场主力,传统建筑模式中刷墙、抹灰这类劳动环境差、技能学习时间长的工作,选择的人越来越少。

  国家层面看,国务院颁发的《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目前,全国已有30 多个省市出台了装配式建筑专门的指导意见和相关配套措施。

  资料显示,陕西、四川、河北等省市明确提出了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20%以上。湖南、北京、深圳等地要求则更高,比例须达到30%。

  国家和地方政府的强力推动,催生了此行业的爆发式增长。以中民筑友为例,公司成立3年来拥有了1318项专利,位居装配式建筑行业第一名。而且,中民筑友的技术研发涉及到全产业链的研发,专利转化率40%,全国平均水平仅10%。

  宋慧霞认为,装配式建筑具有环保、节能的优势,中民筑友等装配式建筑企业在全国各大城市大力落地推进正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具体实践。而中民筑友的理念是“装配美好生活”,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催人奋进。作为装配式建筑龙头企业,中民筑友有理由通过科技创新,不断为老百姓带去质量更好、时间更省、更人性化的建筑科技产品,用建筑助力美好生活。

  建筑科技服务全球

  在大力拓展国内市场的同时,中民筑友也把目光投向了国外。

  今年6月份,中民筑友与法国万喜集团旗下企业签署多方框架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约定将整合各自优势资源,在全球范围内展开广泛合作,首个合作项目是在南非发展装配式建筑产业。

  10月18日,在中民筑友三周年庆典上,中民筑友科技集团总裁杨宏伟在发布会上表示,公司创新建筑业科技输出模式,与一带一路沿线12国达成合作意向。

  “以技术输出的形式在当地进行装配式建筑项目建设,不仅实现项目的快速建设,还大量聘用培养当地专业人才,扶持当地建筑业的绿色升级发展,受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广泛关注。”杨宏伟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