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千亿养老金撑腰 券商股盘中大涨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文成 编辑:甘红 2017-11-03 09:11:02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日,人社部新闻发言人表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稳步开展,北京、安徽等9个省(区、市)政府已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委托投资合同,总金额达4300亿元,其中1800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

  然而,这个利好消息下,2日沪深两市股指却双双下跌,唯独券商板块在盘中一柱擎天,直线飙升,尤其是方正证券在盘中更是飙涨近9%。不过,随后该板块出现整体回落,最终收盘上涨0.46%。

  1800亿元已开始投资

  11月1日,人社部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方面,北京、安徽等9个省(区、市)政府已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委托投资合同,1800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

  按照国务院发布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的规定,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换句话说,1800亿元资金最多只有540亿元可以进入A股市场。

  不过,随着全国各地的养老金陆续与社保签约,未来将有千亿元乃至上万亿元级别的资金入市。届时,对于股市来说将迎来更为稳定的流动资金,同时也能够带动市场稳步上升。

  证券板块盘中飙升

  在上述消息的刺激下,11月2日,A股中的证券板块出现异动,盘中,证券指数在一度下跌的情况下,直线飙升,一路最高涨幅达到1.4%,随后受到市场整体下跌的影响,涨幅有所缩小,最终收盘上涨0.46%。

  出现如此走势也属意料之中的事情,证券板块从今年9月以来便持续下跌,截至目前跌幅已超过10%。在大势之下,利好消息自然是大打折扣,短暂上涨后即重回此前走势。

  截至10月31日,券商2017年三季报全部披露完毕,29家上市券商实现营业收入约1919.38亿元,合计实现净利润约668.47亿元。27家可比上市券商实现营业收入1871.22亿元,同比减少1.04%,合计实现净利润654.32亿元,同比减少7.7%。

  业绩出现下滑,股价自然难以支撑。不过,目前券商正处于换挡期,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券商资管从“傻瓜操作式”的被动管理正在走向主动管理,这一趋势力度正在加强。主动管理大门越开越大,这意味着券商资管世界的竞技正在逐步升级。

  延伸阅读

  养老基金买了哪些股?

  4300亿元已签约,这意味着最多有1290亿元资金可以进入A股市场,那么这些资金将投往哪些股票?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秉承的是“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责任投资”的投资理念,以及“审慎投资、安全至上、控制风险、提高收益”的投资方针,这点一定会渗透到基本养老金的投资管理上。

  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三季报,基本养老保险组合共参股了6只股票,分别是大豪科技、荣安地产、上峰水泥、天地科技、沪电股份以及广州酒家。其中,持股最多的为天地科技,达1305.78万股,另外沪电股份也达到1220.53万股。

  从天地科技来看,公司是一家煤炭机械行业大型企业。公司主营矿山生产过程自动化、机械化、信息化设备开发、制造和系统集成。10月27日,天地科发布2017年三季报,公司2017年1-9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9亿元,同比增长25.83%。

  另外,尚峰水泥、大豪科技等也在今年三季度获得养老金账户的买入。

  投资提醒

  跟进游戏消费等板块龙头

  虽然目前养老金入市A股的规模不大,但并不影响市场对其的关注度。继今年二季度养老金首次现身A股后,养老金的建仓进程仍在继续。今年三季末,多家公司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出现养老金的身影。而且这些公司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均呈现不同程度的增长。

  实际上,今年上半年,九阳股份、正海磁材、首商股份等已经获得养老金账户的买入,这也是养老金首次进入A股市场。不过,截至三季末,这三家公司十大流通股东已经没有了养老金账户。

  有机构人士表示,由于养老金账户的具体运作由社保基金主导。因此,社保基金的操作思路对养老金未来持股有一定的参考意义。而根据刚刚披露的三季报,社保基金最新关注业绩稳定向好的食品饮料、游戏消费、环境保护等龙头个股。■记者 黄文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