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斯贝尔披露三季报:1-9月净利同比下滑近八成

来源:红网 作者:黄路 编辑:甘红 2017-10-27 08:54:45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2月上市的湘股高斯贝尔,上市还不满一年,但业绩的跳动幅度却格外引人注目。这家凭借数字电视产品主业成功拿到A股“门票”的企业,前三季度“荷包”大缩水,即便第三季度火速并购关联公司“家居智能”,但盈利仍不足1千万。

  湘股高斯贝尔是郴州市的第三家上市公司,公司今年2月成功登陆深圳中小板首个年度,业绩就开始大幅下降。

  公司最新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公司2017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7.57亿元,同比增长2.79%;实现净利润702.23万元,同比下降79.61%,每股收益为0.04元。

  公司对业绩下降原因的解释为:境内毛利较高的数字电视产品及直播星接收设备因广电公司招标减少导致销售额下降较快;境外数字电视产品受国际竞争影响,毛利率较往年有所下降。

  今年10月14日,高斯贝尔已对三季报进行过一次业绩修正,公司原本半年报中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变动幅度为-85.00%至-55.00%;修正后的业绩变动幅度变为-80.71%至-76.42%。

  修正幅度还不算离谱,但对比上年同期公司还实现盈利3307.80万元,业绩“变脸”幅度可谓不小。

  值得关注的是,公司在修正公告中还特别注明,“上述数据已包含2017年9月22日收购的关联公司深圳市高斯贝尔家居智能电子有限公司净利润,幅度为盈利1719万元至2101万元。”

  换句话说,若剔除这笔关联交易带来的“及时雨”,实际上,公司主业或陷入上市首年前三季已告亏损的局面。

  对于这种现象,华泰证券曾分析认为,次新股有较为明显的业绩周期和股价表现周期,A股由于上市门槛较高,拟上市公司为了增加上市概率,上市当年的业绩往往较为靓丽,未来业绩很可能被透支,因而业绩在上市之后经常出现下滑。

  对应二级市场的表现看,公司股价今年3月创出上市以来39.58元/股的高点后,10月26日公司股价已跌至21.64元/股。

  变更首发募资项目转投家居智能

  2016年,高斯贝尔当年还实现了净利润6013.06万元,同比增长19.68%。2017年,公司对全年的业绩预告为预计实现净利润2405万元至4209万元,同比下降幅度为30%至60%。

  8月31日,公司公告称,拟变更“高斯贝尔生产基地技术改造及产业化项目”剩余募集资金及其利息用途,用于收购深圳市高斯贝尔家居智能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家居智能”)100%股权。这家家居智能公司实际上是高斯贝尔实际控制人刘潭爱控制的公司,因此上述收购构成关联交易。家居智能原全体股东承诺公司于2017年、2018年、2019年实现的税后净利润应分别不低于人民2450万元、2700万元、3000万元。

  对此有股民提出疑问:“智能家居未来是否作为公司又一主要方向?”

  高斯贝尔方面回应称,数字电视领域的技术发展与家居智能技术的发展有融合,并不是又一个方向。而且智能产品开发生产一直是公司的研发方向,与广电部门有合作。但公司在此前公告中又表示,通过整合两公司的资源优势,有利于打破公司对数字电视产品的依赖。

  9月22日,家居智能申请办理了工商变更,并取得了新的营业执照,股权交割完毕。不难看出,曾依靠数字电视产品成功上市的高斯贝尔,面对该行业趋势性下滑,如今已在奔向新“朝阳产业”路上。未来公司业绩能否重新步入快车道尚难定论,但至少年底业绩不用担心是“负数”了。潇湘晨报记者 黄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