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锐股份:借力资本市场 破除融资难题

来源:红网 作者:郭志强 编辑:甘红 2017-10-24 15:57:02
时刻新闻
—分享—

科锐成功登陆湖南股交所标准板。

  红网时刻10月24日讯(记者 郭志强)“科锐股份将员工变成公司主人充分保障了中小股东的权利,让员工充分参与到公司的经营决策和管理。”日前,株洲科锐硬质合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科锐股份”)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湖南股权交易所作为资本市场基础层,能帮助公司充分发挥企业股权价值发现功能和股权确权功能。

  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而类似湖南股交所的区域性股权市场作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塔基”,其服务的对象正是科锐股份这些区域内具备潜力和成长性的中小企业,这与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目标不谋而合。

  科锐股份登陆股交所标准板

  2005年,科锐股份成立。经过12年的发展,科锐股份已由当年的小作坊式成长为国内品种齐全、档次较高、竞争力强的中小规模硬质合金企业。

  在湖南股交所、旭日资产团队以及会所和律所的精心辅导下,科锐硬质合金公司进行了股份制改制,完善了“三会一层”的管理架构,建立起了现代化治理结构,成功实现了公司由人治走向法治的转变,为企业后续股权激励的实施和引入投资者打下了坚实基础。

  科锐股份股份制改制完成后,于2015年在湖南股权交易所标准板挂牌,公司正式通过区域性金融平台走进了资本市场。登陆湖南股交所平台帮助科锐股份实现了四个转变:设置了“三会一层”,建立健全现代化企业治理结构,充分保障小股东利益,让员工放心;资产确认,实现财产的公私分离,保证公司资产独立完整,让员工安心;财务审计,建立健全财务核算体系、财务管理制度,让员工定心;登陆资本市场,实现股权的保值增值,让员工舒心。

  科锐股份上述负责人坦言,通过湖南股权交易所挂牌,提高了企业知名度,也实现公司透明化运作,充分保证小股东对公司的决策权、监督管理权、资产收益权、退股权、知情权、优先受让和认购新股权,为后续通过股权激励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做铺垫。

  近年来,湖南股交所作为公益性平台,其承担政府部分职能且不以盈利为主要目的。湖南股交所以“一平台四功能”为战略目标,即打造我省“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构建企业“挂牌托管、培训咨询、投融资服务、股权交易”四大功能,使股交所成为中小微企业的“成长助推器、资金加油站、上市孵化港”。

  截至2017年4月底,湖南股交所平台上累计服务企业数量为3004家,其中挂牌企业2705家,股权托管企业299家,累计为挂牌及托管企业实现股权、债权等融资675.2亿元。

  破解融资难题 择机启动IPO

  在与科锐股份的股东以及管理层深入的沟通和交流的过程中,湖南股交所及旭日资产服务团队发现科锐股份在人才方面主要存在问题:高学历、高级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流失严重,研发实力相对比较薄弱,同等条件下行业内的高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更愿意去业内知名公司工作。

  根据科锐股份人才方面的问题,湖南股交所及旭日资产为科锐股份股权激励制订了两个目标:留住公司核心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引进行业内优秀人才。

  湖南一券商人士分析称,“科锐股份在湖南股交所挂牌,使得公司的股份融入了资本市场,提高了公司的股权价值,更有利于激励人才。”

  围绕着科锐股份制定的股权激励的目的,湖南股交所及旭日资产团队根据科锐股份实际情况制订了“两步走”战略。第一步,通过向公司核心成员进行定向增发,绑定内部优秀人才;第二步,对拟招聘的业内优秀人才预留部分业绩股票,从而达到绑定暨有优秀人才和吸引外部人才的目的。

  2015年6月,在湖南股交所及旭日资产团队的策划和指导下,科锐股份公布的股权激励方案得到了公司全体成员的高度认可,公司所有核心成员全部自愿入股,入股金额高达504万。中信银行主动提高了公司授信额度,并给公司新增了300万贷款,加之股权激励定向增发的504万,公司合计融资了804万。

  科锐股份方面表示,通过这次股权激励,科锐股份成功绑定公司核心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实现了由公司员工成为公司主人角色的华丽转变,极大的稳定了公司核心团队,提高了公司成员工作积极性,为企业做大做强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股权激励最大的吸引力在于股权无限增值的可能,而股权的增值离不开企业在资本市场的不断升级进化。

  按照科锐股份的发展规划,公司未来将利用湖南股交所的融资功能及股权激励融到的资金进行上下游整合,初步实现企业做大做强和经营管理及财务的规范,为企业登陆新三板做准备;企业基本成熟后登陆新三板,利用新三板定向增发、资产置换等多样化的融资方式进行收购、并购,提升企业市场占有率,确立企业行业龙头地位;在严格规范经营管理和财务制度后,公司将等待时机成熟正式启动IPO。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