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可转债打新 投资者需多留意“条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元臻 编辑:甘红 2017-10-24 08:52:12
时刻新闻
—分享—

  梦百合昨日(10月23日)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将公开发行不超6亿元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而就在前几日,东方财富发行可转债申请刚获得通过……记者注意到,自首只信用申购可转债上市后,A股不少投资者把眼光投向了平时较少关注的可转债。资深业内人士表示,虽说可转债并不是稳赚不赔,但是相对安全性确实高一点。

  错过雨虹转债?还有其他可转债

  根据梦百合公告显示,梦百合公开发行不超6亿元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将用于智能仓储中心建设、功能家具研发及产业化等项目。资料数据显示,据不完全统计,从目前可转债发行进展情况来看,已获准、已过会、已核准以及已受理的有60家左右。

  其中,上市湘企艾华集团5月份公告拟通过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不超6.91亿元,用于引线式铝电解电容器升级及扩产项目、牛角式铝电解电容器扩产项目、叠层片式固态铝电解电容器生产项目和新疆中高压化成箔生产线扩产项目等,目前已收到证监会反馈,公司也作出回复。

  信用申购!可转债想中签也难了

  事实上,自9月25日东方雨虹可转债完成网上申购,作为国内率先实施信用申购的可转债引发了市场的广泛关注,而其当晚公布的网上发行中签率低于部分新股中签率、也低于市场的预期,仅为0.0013%。而就在上周五,雨虹转债正式上市,雨虹转债获得了20%左右的涨幅,这意味着每个中签号获利在200元左右。根据当日盘中数据,收盘时雨虹转债报收于120.121元,上涨20.12%,盘中一度冲高至124.10元。有意思的是,截至昨日收盘时,雨虹转债下跌报收于119.30元,东方雨虹大涨4.28%,报收于39.99元,而转股价为38.48元。

  记者了解到,此前可转债、可交换债的发行采用的方式是资金申购,容易出现较大规模冻结资金的情况,对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都会有一定影响。而今年5月份,证监会即宣布拟进一步完善可转债、可交换债发行方式,将资金申购改为信用申购,相应对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的个别条款进行修订。取消申购环节预缴款后,为约束网上投资者获配后不缴款的失信行为,建立统一的首发和可转债、可交换债网上信用申购违约惩戒机制等。

  可转债打新,投资者多留意条款

  “不能说可转债是稳赚不赔的买卖,只能说是安全性相对较高,毕竟可转债同时兼具股票、债券的特征。”昨日有资深业内人士指出,雨虹转债作为首只信用申购可转债上市后,可转债发行或加速扩容,投资者在积极参与之时应对申购的转债标的条款多加留意。

  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目前情况下,投资者只要有股票账户、知道申购的可转债申购代码,没有市值、无需预缴款都能参与申购,最低1手1000元10张,高的话可以申购1000万元,即10万张;如同申购新股一样,在申购T+2日后,可以查询是否中签然后缴款。如果投资者连续12个月内累计出现3次中签又未足额缴款,自其弃购申报的次日起半年内不得参与新股、可转债和可交换债的申购,且弃购次数按照投资者实际放弃认购的新股、可转债和可交换债次数合并计算。记者 舒元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