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规发威 重组股再无法单纯炒概念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杨欣 编辑:甘红 2017-10-13 09:27:27
时刻新闻
—分享—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杨欣)自9月22日中国证监会公布重组新规以来,已经有超过20家上市公司宣布终止并购重组事项。本报全媒体记者发现,管理层在加大从严审核力度的同时,对高质量的重组仍然是大力支持。因此,投资者投资重组概念股要谨慎对待重组质量的问题,以免踩到类似*ST中安这样的重组终止股“大坑”。

  重组中途折戟股价下跌

  证监会9月22日宣布对《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6号——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2014年修订)》(证监会公告[2014]53号)进行修订。

  新规发布不到10个交易日,已有20多家公司宣布终止并购重组事项。例如,在距离公司停牌将满六个月之际,科新机电10月9日公告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据Wind统计,今年下半年以来,已有28家公司重组事项中途折戟。本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随着监管趋严,今年来上市公司终止并购重组已成为常态,但像近期如此密集仍不多见。

  “如果是ST股或者本身业绩就不好的公司重组,一旦重组事项不成功,对上市公司来说算是致命打击,但是对业绩不错的公司,如果重组标的也是优质资产,那么最终重组成功就是锦上添花。”有市场人士告诉记者。

  科新机电10日复牌当日盘中跌停,之后虽打开跌停,但仍大跌7.87%,截至昨天仍处于下跌状态。9月13日,*ST中安携重组终止的消息复牌,随后连续跌停,复牌至今已连续2个跌停。如果算上停牌前,*ST中安年内已连续17个跌停,成了除已退市的新都酒店外,年内连续跌停数量最多的一只股票。

  今年以来,监管层一方面频频表态规范和支持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一方面持续加大从严审核力度。并购重组项目数量虽然大幅下滑,但交易总金额并未出现大幅下降。

  投资需重视重组质量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10日,今年已完成的重大重组交易为133件,交易总规模达6245亿元。而2016年全年完成的重大重组为264件,交易总规模8316亿元。

  不少机构依旧看好一些重组失败的公司。铁汉生态近期宣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原计划收购标的资产为水务环保行业。民生证券认为,停牌2个月期间公司各项业务有序开展,重组失败不改公司未来高增长预期。

  不过,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在当前监管层提倡价值投资,抑制不良概念投资的市场环境下,投资者投资重组概念股还要谨慎对待重组质量的问题,其中具有优质标的以及二次重组预期的个股可密切关注。此外还要回避绝对股价偏高的公司。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