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长沙解读企业赴港上市条件政策 支招港股配置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元臻 刘琼萍 编辑:甘红 2017-10-12 08:22:50
时刻新闻
—分享—

  企业赴港上市有多遥远?互联互通最新发展情况如何?港股后市将是怎样的走势……昨日(10月11日),湖南长沙·香港证券市场实务专题培训会在长沙市会议中心举行,现场来自不同机构的专家为到场数百位企业家、高管等剖析、解读了企业赴港上市的相关条件和情况,并支招投资者如何进行港股配置等,带来满满的“干货”。

  赴港上市并非想象那么遥远

  “在A股上市有困难的企业,在香港上市也许有机会,企业赴港上市其实没有想象的那么遥远。” 昨日港交所市场发展科上市发行服务部高级副总裁钟创新在培训会上鼓励企业赴港上市。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企业在香港上市的有利条件比较多,如高效透明的上市审批制度、可预期的上市时间表、丰富且便利的再融资渠道、互联互通的机遇、市场化的运作和资金的自由流动、引进人才等。“以披露为本市场化运作,上市时间表可预期。”钟创新表示,披露为本,企业符合上市标准即可,香港交易所上市部推荐后,经上市聆讯会议由上市委员会审批,没有辅导期等。

  记者注意到,香港上市的基本程序与A股差异并不算大。“企业在香港上市仅是一个起点,上市后随时可以进行再融资。” 钟创新指出,过去十多年中,较大比例的增发金额显示香港资金充裕,且再融资一般比IPO首发融资金额更高。在符合有关条件下,增发无需联交所审批,根据市场需求决定,最快可在一天之内完成。

  港股A股互联互通又有差异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香港上市的湘企有6家,分别是威胜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H股、澳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华昱高速集团有限公司、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H股以及惠生国际控股有限公司。

  “截至2017年8月31日,联交所主板+创业板共有2060家上市公司。内地上市企业个数占比50%,内地上市企业市值占比65%,内地上市企业日均交易量占比达78%。” 特许金融分析师、特许另类投资分析师、港交所市场发展科中国客户关系及市场推广部高级副总裁王玮介绍,互联互通全面开启内地市场与香港市场逐步迈向“共同市场”时代。

  “机构投资者交易比重增加,个人投资者降低,机构投资者在香港市场占比超过一半。外地投资者中机构投资者占比高,个人投资者占比低且主要来源于中国。此外,个人网上交易比重整体均呈上升趋势。” 王玮昨日分析,港股市场重要制度以及投资者理念与A股市场均有所差异。如香港市场对符合规定的证券可实行有担保的卖空;不设涨跌停限制等;香港市场以海外机构客户为主,投资主要注重公司基本面;同一行业,同一公司海外投资者与内地投资者看法差异较大;香港作为海外投资者投资组合的一部分,其偏爱有较大市值,行业龙头企业。

  持续看好年底前的港股后市

  企业谋求上市发展、投资者谋求投资回报,企业到香港上市后又如何求得投资者“关注”?投资者如何挖掘到好港股呢?“香港的投资者不会听‘故事’,他们喜欢分析业绩,看重公司业绩。” 广发证券(香港)财富管理研究部主管石钰指出。

  “如果企业在香港上市,一定要跟内地投资者等进行交流,把公司特色、业务以及未来的发展等跟投资者进行沟通。” 昨日特许金融分析师、云锋金融集团研究及策略部副董事翁放给现场企业提出了建议。而对于投资者来说,则可以关注与内地投资者互动积极、愿意与内地投资者交流、且业务又具有稀缺特色的港股。

  “总体持续看好年底前的港股后市。宏观经济方面将持续维持稳健;上市公司基本面方面,中期业绩强劲,使得港股近期在外围市场的大幅波动中仍维持相对稳健,卖方研究持续提高盈利预期,预计盈利将是港股继续上涨的推动因素;全球资金流方面,相信未来会继续提高对中国市场的配置;基于港股良好的基本面和估值,国内资金也会持续流入港股市场。” 特许金融分析师、注册金融风险管理师、嘉实国际资产管理产品部主管安克强十分有信心。而从估值来看,安克强指出今年以来,港股的上涨有超过2/3来自盈利的上涨,而估值的上涨贡献较少。港股的估值仍然处于历史平均水平,较为合理。记者 舒元臻 刘琼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