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能建湖南火电公司党代会召开 向工程公司转型(图)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编辑:甘红 2017-09-30 08:40:02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能建湖南火电第一次党代会闭幕。

中国能建湖南火电公司建设的新疆哈密烟墩风电工程。

  红网时刻9月29日讯(记者 喻向阳)“今后一个时期公司的中心任务是:到2020年,基本实现技术型、管理型、一流的工程公司目标。我们必须瞄准一个目标不变,着眼两项业务突破,实现三个能力提升,全面提升企业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为期两天的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湖南火电建设有限公司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9月29日上午闭幕,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乐周礼在此次党代会上说。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湖南火电建设有限公司成立于1952年,前身为湖南省火电建设公司,2011年,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直接管理的特大型能源建设集团——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成立,湖南省火电建设公司成为其全资子公司,并更名为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湖南火电建设有限公司(下称“中国能建湖南火电”)。

  9月29日闭幕的党代会是公司发展史上第11次党代会,也是公司更名后按规定重新排列届次的第一次党代会。

  发布《发展战略》定位五大业务板块

  中国能建湖南火电在更名后综合分析研判发布了《发展战略》(2015-2020版),明晰了坚持以能源建设为主,创新商业模式,拓展产业链,追求电力与非电业务、传统工程与高端业务、质量与效益全面协调发展,向工程建设产业链全面拓展的发展路径。进一步确立了经营模式,形成以火电、电网、新能源、电力服务、非电工程为主的五大业务板块的市场定位。

  乐周礼介绍,六年来,中国能建湖南火电对商业运作模式进行了新尝试,与政府部门及集团投资分公司、投资财团、金融机构开展合作,先后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银企合作协议,为公司参与带资总承包业务及非电业务、实现商业模式创新和调整奠定了基础。

  创新商业模式国内外市场齐头并进

  在国内,中国能建湖南火电代表集团承担了21.29亿元的湖北武穴市重点市政道路、江湖河连通及矿山生态修复工程PPP项目管理及实施;公司以投资拉动实现了耒阳太平风电项目EPC签约,并独立自主开发取得了怀化靖州,耒阳小水、株洲凎田、贵州晴隆县等近40万千瓦风能资源开发权;公司分别与株洲市、常德市签订了100亿元、30亿元的基础设施PPP项目合作意向,并已中标芦淞区航空大道(天池路-株洲县界)新建工程PPP项目,实现了公司非电业务、PPP等新商业模式的突破。

  国际上,中国能建湖南火电实施国际业务优先发展战略,国际业务实现了区域性拓展,覆盖了印度、巴基斯坦、土耳其、马来西亚、越南、老挝、柬埔寨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一带一路”上展现着“能建湘军”的风采。

  资料显示,2016年,中国能建湖南火电完成新签合同额41.9亿元,完成营业收入32.42亿元,利润3413.26万元,分别是2010年的4.16倍、1.96倍、3.45倍。2011-2016年,共完成新签合同额178.14亿元,完成营业收入158.75亿元,实现利润1.5亿元,共投产容量1868万千瓦,上缴利税近6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始保持增长的良好势头。

  向工程公司转型 着眼两项业务突破

  乐周礼介绍,中国能建湖南火电未来要着力于“瞄准一个目标不变,着眼两项业务突破,实现三个能力提升”。

  “就未来的发展方向来讲,我们要让战略目标落地,必须要转型,要坚定地向工程公司转型。”乐周礼介绍,要在巩固现有传统优势火电业务的同时,加力其他四大业务板块,以此实现协调发展。要以电力为主导产业,做强做大火电、输变电、新能源、运检维护等电力服务专业,致力于EPC业务、国际业务新突破,聚力于向非电业务转型,进入工程设计专业和项目工程设备采购,成为集设计、采购、施工一体的专营项目工程公司。

  他还强调,要着眼两项业务突破。坚持国内工程建设新商业模式业务发展和投资助推国际工程业务发展“两项业务”优先发展是当前企业积极应对国内外工程建设市场形势变化,抢抓发展机遇的客观需要。

  在实现三个能力提升方面,他认为,加强能力建设是当前公司有效克服困难,突破发展瓶颈的最根本、最有效的办法,否则就会永远地原地踏步走,实施转型升级的目标将无从谈起;

  一是提升企业盈利能力。企业经营的核心首先是生存、发展,最终要实现盈利,利润是衡量一个企业是否优秀的标准;二是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公司必须始终清醒地认识到,公司转型升级发展面临的形势仍将十分复杂,需要不断提高企业经营中的风险管控能力,确保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三是提升企业创新能力。要把创新驱动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