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引导长线资金入市 股指期货今起再松绑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熊子恒 编辑:甘红 2017-09-18 09:26:48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
  时隔7个月 期指再“松筋骨”
  股指期货再松绑发出哪些信号:吸引更多长线资金入市

  上证指数在3300点上方已经足足运行了一个月的时间,随着市场走向平稳,监管层决定自今日起再次放开对股指期货的限制,这是在股市异常波动后股指期货迎来的第二次松绑。在业内人士看来,进一步放开股指期货的实际效果短期或将有限,但有利于吸引长期资金进入市场。

  一年之内两度松绑

  “9月6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曾提到,听到了业界进一步放松股指期货限制性措施的迫切要求。在本月的股指期货交割日,监管部门就决定进一步松绑股指,无疑向市场释放出积极信号。”浙商期货股指期货高级研究员王俊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9月15日晚间,中金所公告决定对股指期货做进一步松绑。具体来看,沪深300和上证50股指期货各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由目前合约价值的20%调整为15%。与此同时,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六点九,较之前下调了25%。这一调整9月18日起正式实施。

  其实,这已是中金所年内第二次松绑股指期货,上一次调整发生在2月17日。当时,中金所将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从原先的10手调整为20手,同时下调三大合约的非套期保值交易保证金及平今仓交易手续费。

  记者对比两次调整后发现,本次松绑幅度并不及第一次,监管层并没有调整中证500股指期货的保证金比例。不过,业内人士依然看好这一政策信号。

  王俊啟认为,政策松绑力度尽管有限,显示出监管部门仍持谨慎态度,但其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在7个月的时间内,股指期货政策调整就迈出了第二步,这意味着以后还有第三步、第四步,在市场平稳运行的前提下,相信下一步放开也会很近了。

  提高流动性效果有限

  2015年股市非理性波动期间,为抑制过度投机,管理层连续出台措施限制股指期货交易。自此之后,股指期货交易量瞬间陷入低谷。沪深300主力合约成交量由限制前的200万手下降至不足2万手,上证50主力合约成交量由限制前50万手下降至不足1万手,中证500期货主力合约成交量由限制前30万手下降至不足2万手。

  今年2月期指松绑以来,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三大股指期货的成交量稳步增长,持仓量则先升后降。有数据显示,以上周五和首次松绑前的成交量相比,上述三大股指期货合约分别增加了48.63%、44.50%、67.21%。

  不过,如此试探性的调整依然无法满足交易需求,期指市场频发的“乌龙指”折射出流动性依然不足。今年3月,股指期货发生两次“乌龙指”事件,一次导致上证50股指期货合约瞬间下跌9%,另一次导致中证500股指期货合约早盘涨停。7月19日,一笔18手的交易直接将沪深300拉至涨停开盘,之后迅速回落。

  “上周五的松绑方案中并没有调整单日开仓交易量,因此本次调整对市场流动性的改善可能也不明显。如果未来这一指标放开至50手,相信股指期货的交易量将会有成倍的增长。”王俊啟说。

  有利于市场稳定

  从首次松绑后市场一个月内的表现看,股指期货对应的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中证500指数均表现平稳,并未出现明显波动。在业内人士看来,长期来看,股指期货不断放开后,其套期保值功能和风险管理功能,有利于进一步引导长期资金入市。

  其实,近段时间以来,监管层一直致力于引导长线资金入市。从开通深港通到进一步扩大互联互通机制,到推动A股纳入MSCI,再到完善养老金入市环境,未来进入A股的长期资金有望走向多元化,从而完善市场以价值投资为主线的投资机制。

  市场人士同时指出,股指期货的松绑在于稳定市场。深圳前海孚威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国宏对记者表示,A股健康稳定发展是今年监管层一直强调的重点,经过两年的休养生息,市场状况不断好转,从长远的角度来看,任何形式的“救市”资金,都有其临时性的特征,未来将逐渐淡出市场。以市场化的手段稳定市场出发,发挥股指期货的调节作用可能就是其中之一。不过从短期来看,当前去杠杆的格局并没有发生改变,政策调整无法改变资金面偏紧的格局,未来市场还将延续结构性行情。记者 熊子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