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隔7个月 期指再“松筋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元臻 编辑:甘红 2017-09-18 09:16:0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简称中金所)连发通知,对股指期货(简称期指)交易从多角度再做出了调整:自今日(9月18日)结算时起,沪深300和上证50股指期货各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由目前合约价值的20%调整为15%;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由万分之九点二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六点九。值得关注的是,这是监管层今年以来对期指交易的第二次“松绑”,距离今年2月17日第一次“松绑”仅7个月时间。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在2015年8月至9月期间,期指交易管制日趋严格。自2015年9月7日起,客户在单个产品、单日开仓交易量超过10手的便构成“日内开仓交易量较大”的异常交易行为。此外,各合约的非套期保值持仓的交易保证金标准更是一提再提。直至今年2月份,期指交易首度“松绑”,期指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从原先的10手调整为20手,套期保值交易开仓数量不受此限。自今年2月17日结算时起,沪深300和上证50期指各合约非套期保值持仓的交易保证金标准,由40%调整为20%;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非套期保值持仓的交易保证金标准,由40%调整为30%。同时,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期指平今仓交易手续费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九点二。

  值得关注的是,有业内人士认为首度“松绑”后7个月以来三大期指成交量和持仓量的数据显示,“松绑”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期指市场活跃度。此次,二度“松绑”的时点快于市场预期,但实际上力度不及今年2月份的首度“松绑”。记者注意到,此次松绑沪深300和上证50股指期货的保证金标准调低,但中证500股指期货保证金标准未变;即使三大期指合约的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下调至万分之六点九,但仍是受限之前万分之一点一五的6倍。记者 舒元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