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规来袭,严控高比例股权质押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元臻 编辑:甘红 2017-09-12 10:00:2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元臻)近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简称上交所)、深圳证券交易所(简称深交所)联合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发布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2017年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一石激起千层浪,新规无悬念地成为了市场的热门话题之一。据了解,股权质押已经成为了A股市场普遍现象,有消息称涉及股权质押个股已经超98%,其中有数只湘股质押比例超50%。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将适用“新老划断”原则,修订内容仅适用于新增合约,此前已存续的合约可以按照原有规定执行和办理延期。

  新老划断 修订内容仅适用于新增合约

  记者从上交所、深交所官方网站了解到,此次修订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其中包括明确融入方不得为金融机构或其发行的产品,融入资金应当用于实体经济生产经营并专户管理,融入方首次最低交易金额不得低于500万元,后续每次不得低于50万元,不再认可基金、债券作为初始质押标的;明确股票质押率上限不得超过60%,单一证券公司、单一资管产品作为融出方接受单只A股股票质押比例分别不得超过30%、15%,单只A股股票市场整体质押比例不超过50%;明确证券公司开展业务的资质条件,要求证券公司建立融入方信用风险持续管理及资金用途跟踪管理机制。

  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此次将适用“新老划断”原则,修订内容仅适用于新增合约,此前已存续的合约可以按照原有规定执行和办理延期,不需要提前了结。

  普遍现象 涉及股权质押个股占比超98%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有数据表明目前两市3300余只个股涉及股权质押,占全部A股比例超98%,质押股份合计约5370亿股,按照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计算,质押股份总市值在6万亿元以上。而目前整个A股市场仅数十只个股没有涉及股权质押。

  记者注意到,A股质押比例在10%以下的个股约1600只,占涉及股权质押个股总数的50%左右,不过质押比例超50%的有120余只,其中也有数只湘股的身影。其中,藏格控股、茂业商业、美锦能源、银亿股份、深大通、天夏智慧、印记传媒、建新矿业等8只个股质押比例在70%以上,藏格控股质押比例高达79.85%。相对而言,金科文化和银鸽投资质押笔数较多,分别有220笔、213笔;此外,上海莱士未解押市值701.77亿元,巨人网络未解押市值有470.08亿元。

  湘股方面,*ST华菱质押比例为59.91%、百利科技质押比例为58.7%、多喜爱质押比例为51.6%。其中多喜爱因控股股东陈军、黄娅妮质押部分股份触及警戒线,今年曾一度停牌,此后通过追加质押物、保证金等方式解除了平仓风险。

  减少冲击 限制了单只股票质押集中度

  值得关注的是,昨日沪深两市高开,开盘后一度震荡上行,对于突降的“新规”反应并不明显。截至昨日收盘时,沪指报收于3376.42点,上涨0.33%;深证成指报收于11053.7点,上涨0.76%;创业板指报收于1896.38点,上涨0.59%,两市合计成交5898亿元。

  “修订后首要改变就是限制单只股票质押集中度,这样对股价的冲击力较小;其次,质押新规通过提高准入条件,从规模和渠道上限制股权质押融资规模,对于中小市值及次新公司通过股权质押再融资的难度增加。” 北京盛世创富高级投资顾问易凯分析道,如果质押集中度高,也就意味着在股价跌到平仓价的时候,会出现集体抛售情况,对股价冲击力较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