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财信金控加快产业基金布局 引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

来源:红网 作者:郭志强 王婷 编辑:甘红 2017-09-06 14:47:5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6日讯(记者 郭志强 通讯员 王婷)9月6日,红网记者从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财信金控”)获悉,公司正式启动相关子基金的招募工作,随着新兴产业投资基金的正式运行,下一阶段财信金控将集中主要力量,围绕湖南省委、省政府“三个着力”“四大体系”“五大基地”战略部署,以湖南为主战场,探索科学模式,加快投资布局,深耕细作,引入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

  布局产业基金

  作为湖南地区省属金控平台和湖南新兴产业投资基金的受托管理机构之一,2015年成立的财信金控组建伊始就将产业投资作为集团发展的重要板块之一。

  为支持这一板块发展,财信金控建立了专业化的投后团队,可通过整合财信金控集团全牌照的资源优势,以信托、证券、保险、产权交易、不良资产处置等手段,为被投产业和企业提供融资对接、资源整合、上市服务、战略优化等综合金融服务。

  2015年,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湖南新兴产业投资基金发起设立,基金总规模800亿元,主要投资于包括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五大领域。该基金旨在以股权投资方式,采用市场化手段,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引导社会资本共同投资于优势新兴产业,促进湖南地区经济优化升级。

  目前,作为服务湖南地区改革发展的战略先头部队,财信金控顺利成为上述基金的母基金托管机构之一,负责先进装备制造和新能源新材料两大领域的子基金招募与管理工作。

  财信金控相关负责人透露,截至2017年8月,财信金控在产业基金方面也已逐步顺利推进,公司旗下基金管理公司获批运营管理的基金还包括湖南农产品流通产业基金、视听产业基金;此外,公司正在酝酿与IDG共同组建湖南省文化创意产业基金、与港中旅合作组建湖南省旅游产业投资基金等。未来,财信金控管理的基金资产目标有望逾百亿,将成为湖南地区领先的产业投资机构之一。

  找准定位谋发展

  资料显示,近年来不少实力雄厚企业集团纷纷以金控业态作为转型发展模式之一。据相关数据统计,目前A股市场上金控概念股去年平均ROE近10%,行业具有良好发展前景。

  “但今年以来,金融行业面临强监管、去杠杆的形势变化,整个金融业态都在反思和改革,短期内财信金控的发展难免受到一定影响。”财信金控相关负责人坦言,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作为一家地方国有的金控企业,财信金控要大力深化改革,加强管理,着力解决结构性问题;同时,谋求战略转型,用更市场化的方式取得更大发展。

  据知情人士透露,根据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定位,下一阶段,财信金控将成为省属金融资产运营的主平台和省内资本运营的平台,整合省属信托、证券、小额贷款、期货、典当、互联网金融等金融资源;整合省属监管企业有关金融资产;整合省内地方相关的金融机构及股权;着力加强金融资产管理、投行等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更好服务湖南地方经济发展。

  围绕这一新定位,财信金控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以‘精干主业、精耕湖南、服务实体、造福社会’为基本发展方针,坚持走市场化、专业化、法治化、现代化道路;回归金融本源,利用本土优势,集中优质资源,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